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開好民主生活會要“上下一條線”

王兆才

2016年12月29日16: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於12月26日至27日召開民主生活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人民網)

歲末年初,作為黨內政治生活重要組成部分的民主生活會,將拉開帷幕,總結一年來的得與失,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找找自身的差距與不足,通過民主生活會的“紅臉出汗”達到“洗澡治病”效果,這也為來年打下良好基礎。

開好民主生活會的重要性,各級領導干部都懂,然而取得的效果,卻是迥然不同,有的直面問題,刺入肌骨﹔有的蜻蜓點水,淺嘗輒止﹔有的只是擺形式、走過場﹔還有的反而開成了“歌頌會”。一場嚴肅的民主生活會,竟出現了這麼多“面孔”,這與黨中央的精神指導就有了偏差,甚至背道而馳。因此,各級部門要開好民主生活會,更要以黨中央為“范本”,“上下一條線”,讓民主生活會開出質量來。

精神指導要“上下一條線”。向黨中央看齊,把握住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的精神內涵,如同今年黨中央的民主生活會,以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為主題,圍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要求,重點對照《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聯系中央政治局工作,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抓作風建設的實際,聯系自身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的實際,進行自我檢查、黨性分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研究加強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的措施。對照黨中央民主生活會的指導思想,主題內容,下級各單位各部門要在深入學習理解的基礎上,以此為基本遵循部署本地區的民主生活會,時刻與中央保持一致,力促民主生活會是一次談心談話、不斷進步的大會。

從嚴要求要“上下一條線”。召開民主生活會是黨內基本的政治生活,更作為一項政治任務而存在,也是一件非常嚴肅規范的事情。把民主生活會開成歌頌會,只是走形式,對問題回避,批評與自我批評不痛不痒,都有違民主生活會的內在要求,起不到認識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我的目的。對待民主生活會不嚴肅、不認真,從側面也暴露出一名黨員干部黨性修養不強、政治覺悟不高、工作作風不正的問題。鑒於此,從中央到地方,對於民主生活會的從嚴要求要做“上下一條線”,對待民主生活會不認真的,該教育的教育,該問責的問責,總而言之,以從嚴的要求提升民主生活會質量,來規范黨員干部的正確態度和行為。

求真務實要“上下一條線”。召開民主生活會,很大程度上是從大家面對面的交流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再解決問題,可以看作是“整改”大會,如果彼此有老好人的思想,不敞開心扉,對問題回避,藏著掖著,不是在防止問題出現,而是在縱容問題繼續作祟,這樣的民主生活會就成了“花架子”。為何人們對中央的民主生活會連連點頭稱贊,原因就在於求真務實,在於好的效果。相比之下,距離大眾最近的基層民主生活會,為何飽受詬病,究其原因也正是缺乏了這種求真務實的態度,沒有達到實際效果。既然民主生活會提供了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機會,那麼就不要遮遮掩掩,以求真務實的態度,收獲更好的結果,豈不更好?

民主生活會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一項政治任務,通過民主生活會的“洗禮”,給黨員干部的靈魂洗洗澡,將會提振他們面向未來發展的信心和勇氣,而關鍵還在於開好民主生活會。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