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招才納賢如何選才對味

曾瑜華

2016年12月27日11: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才招不來,來了留不住,留住用不好”,這恐怕是艱苦邊遠地區經常遇到的頭痛事。往往是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招到一個高學歷人才,卻發現無法融入到當地的工作實際當中,或者只是頂著美麗的專業光環,卻英雄無用武之地,當花瓶養著。

問題往往出在對於人才的認識誤區上,什麼是人才?是不是隻有高學歷、專利等身、光環籠罩的才是人才?恐怕未必。

“鞋子合不合適,隻有腳知道”,近日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做好艱苦邊遠地區縣鄉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的通知》,所體現出來的正是這種思路,“結合當地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和隊伍建設實際,綜合施策”。允許艱苦邊遠地區事業單位招聘適當放寬年齡、專業等方面的要求,允許適當提高中、高級專業技術崗位設置比例等措施,釋放出強烈的信號:人才招聘應該一切從實際出發,“量體裁衣”。

“天生我材必有用”,隻要發揮作用就是人才,隻有發揮作用才是人才。從這個角度出發,高學歷、高技術等等光環只是人才的充分條件,而不是必要條件。沒有上過學的愛迪生成為了世界最偉大的發明家,隻念了六年級的哈蘭·山德士成就了聞名於世的肯德基連鎖店,袁隆平所畢業的西南農學院也並不是什麼名牌大學,卻絲毫不影響他成為解決億萬人溫飽問題的“雜交水稻之父”。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他們的身上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人盡其才。

艱苦邊遠地區人才招聘更應該遵循這個思路,隻要對的,不要好的,隻要適合崗位的,不要花枝招展的。事實上,一些地區一些單位之所以人才難以留住,是因為本身處在艱苦邊遠地區,生活、科研、工作環境等各方面條件都比較艱苦,卻刻意與先進地區攀比。以發達地區的標准來招攬人才,付出高昂的經濟、政策代價招來人才,卻發現他們所帶來的理念和技術水土不服。如此帶來的結果,要麼就是人才難以適應之后不歡而散,人財兩空,要麼就是人才勉強留下荒廢武功,浪費人才。兩種結果,無論對於人才,還是招聘部門本身,都是一種傷害。

招才納賢,不但需要正確的思路,更需要有務實的作風。

不管白貓黑貓,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這個道理恐怕沒有人會反對,卻往往架不住少數領導干部的政績心理。招來幾個高學歷人才,甚至專家院士,仿佛山溝裡迎來了金鳳凰,領導臉上也增光不少,出席會議、作總結宣傳的時候心理也更有了底氣。然而這些人才能不能人盡其才,投入的大價錢是否劃算?恐怕隻有領導自己知道。

如此看來,人才招聘體現的恐怕不僅僅是工作思路的問題,有的時候更是工作作風的問題。總書記說要“努力改進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干部生活作風,使黨的作風全面好起來。”對於領導干部來說,這絕不能僅僅是停留在嘴上響應在口號上,而應該深入到思想裡,體現在行動上,從提高黨性修養的高度來認識改進工作作風的重要性,做到“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在人才引進上務實。

當然,這種“量體裁衣”絕不是為領導干部的私人小圈子量體裁衣,更不是為選人用人上的腐敗違規披上合法外衣。既要不拘泥於條條框框,靈活務實的招聘到有用的人才,又不至於讓違規選人的行為鑽了空子,恐怕還得通過公開透明的流程打造屏障。 “堅持公開、公平、公正、擇優,嚴格審核招聘方案,規范招聘程序,公示招聘結果。”無論採取什麼樣的措施,都有一個中心思想在指導,那就是以“公天下之心”,然后“舉天下之賢”。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