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死亡稅率”倒逼降低企業運營成本出實招

士心

2016年12月23日11: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這幾天,中國企業是否擔負近40%“死亡稅率”的話題,不斷刷屏朋友圈,引發熱議。12月22日,國家稅務部門終於發聲,在官網貼出一篇所屬稅收科學研究所專家的長文,認為“死亡稅率”之說,嚴重誤導公眾。根據這篇長文的觀點,我國的宏觀稅負,不論是從“大口徑”看,還是從“小口徑”看,都低於發達國家平均水平,也低於發展中國家平均水平。企業所得稅與增值稅率,接近世界多數國家平均數字,至少遠低於歐盟國家。

按政府部門專家的說法,我們的宏觀稅負接近“世界最低”,企業稅率也沒有高得離譜,為何企業卻稅收“痛感”強烈,甚至有些都“跑路”了?從國家層面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明年要在減稅、降費、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力度。可以看出,其基本觀點同樣是認為中國企業運營成本較高,是企業正常運營的“痛點”。

正如企業所反映的,也是專家所承認的,中國企業不但有稅、費,有時甚至費高於稅,不是稅率高低那麼簡單。有人計算出,如果投資100萬元的項目,40萬元人工成本、40萬元材料成本,盈利20萬元,在上繳各種稅以后,剩下的隻有5.4萬元利潤。接下來還要交各種基金、附加,如工會基金、教育附加、一刀切的殘疾人就業保障金等等。這還不包括消防、水、電、氣等服務收費和進出口環節的壟斷收費過高,以及企業利息支出和銀行“一口價”的服務費等。同時,土地稅、房產稅標准偏高或多年不變,以城鎮非私營單位在崗職工的平均工資作為基數參照、忽視私營企業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偏低的實際,導致社保繳費高於實際水平、造成用工成本上升等,也讓企業苦不堪言。

俗語說得好:“鞋鬆鞋緊腳知道”。究竟有沒有“死亡稅率”,企業負擔到底重不重,政府部門可以有基於現行政策的宏觀大數據分析,但聽到民間呼聲,就應及時走下去,選擇不同類型的企業,面對面與企業一起算算賬,實地了解微觀數據,解剖麻雀,為企業減負開方子,切實有效地把中央的減負政策措施落實好。

企業是現代社會發展的營養細胞,是市場經濟的主體,是確保經濟增長的基礎。企業負擔過重,必然影響經濟增速,因此政府部門必須認真傾聽企業的呼聲,隨時調整包括稅收在內的經濟政策,盡可能為企業減輕負擔,使其能輕裝上陣,不斷提升活力與競爭力。尤其是在宏觀經濟形勢嚴峻復雜的情況下,更須認真研究考察企業負擔的合理性、科學性狀況,將其提升到重要議事日程上來,統籌政府各個相關部門,共同探討、科學測定企業的合理稅費率,使政府的服務功能真正惠及企業,才能為做好其他社會公共服務,打下堅實的財源稅源基礎。

減輕企業負擔是一項系統工程,僅僅做到聽聽呼聲減點稅,仍遠遠不夠,還需要與其他有關改革相配套,治標又治本。比如,應進一步加大政府機構改革力度,解決各種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往往“死而復生”屢禁不止等問題。這其中,還包括一些政府部門對企業的亂收費、亂攤派的亂作為問題。

因此,面對企業的呼吁,政府部門且別忙著解釋問題,更應致力於解決問題。要盡快建立健全減輕企業負擔的專門機構,加快減輕企業負擔的常態化、制度化和法制化進程,制定相關法律和制度,使企業負擔透明化,行政執法規范化,清費立稅,合理化稅率,為企業和市場減壓鬆綁,為經濟發展增添活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士心熱評”專欄: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作者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