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黨建述職要在“點”上做文章

劉忠友

2016年12月21日14: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抓好黨建是各級黨組織的最大政績。歲末年根,各級黨組織都在緊鑼密鼓地准備黨建工作述職,為了在領導和群眾面前得高分、留好印象,一些述職材料近乎於挖空心思堆砌成績、總結做法,有的甚至為了遮掩“重中心工作輕黨建工作”的不足,在有限的工作上涂脂抹粉、夸大其辭,導致部分述職者照本宣科時嚴重地感到底氣不足。

功在不必多說。刻意地在述職材料上下功夫,往往做的是表面文章,事情沒有做,無論講得多麼天花亂墜,人們沒有看到,終究還是空中樓閣﹔事情做得實,哪怕只是蜻蜓點水,人們也能從平常的工作中得到應証。正所謂平時不努力,病急亂投醫﹔平常功夫深,臨考一身輕。黨建述職不做表面文章,還需多在“點”上下功夫,以點的突破,推動黨建工作干到深處。

善於總結黨建工作“亮點”。工作中的亮點最能打動人心,引人入勝。黨建述職不能是黨建常規工作的堆積,否則就會讓聽的人感到疲倦,甚至是索然無味。如果把日常黨建工作比喻為一顆顆砂粒,那麼黨建工作的亮點就是掩藏在砂粒中的珍珠,需要在眾多已經做過的工作中去尋找、提煉。誰不會因為在砂粒中發現一枚珍珠而感到欣喜呢?事實上,黨建工作的亮點不會憑空孤立地擺在那裡,是在日常工作實踐中、在眾多難題破解中集攢起來的,是用實干打底、用創新做藥點爆出來的。要舀一瓢水,須得一桶水。反言之,一個亮點工作的背后,往往凝聚了無數基礎工作付出努力,察其亮點,亦可觀其全部。

查找黨建工作的“薄弱點”。大多數的黨建述職容易陷入一種俗套,“初一拜年,揀好話說”,導致說成績排山倒海,說問題隔靴搔痒,總覺得自爆問題是一件不太光彩的事情,影響外部對自身黨建工作評價。知其不足方知其改。敢於正視問題、深入查找不足,這才是嚴肅對待黨建述職應有的態度。金無足赤,事無完事,任何一件事情都難以做到極致、完美無缺,但是可以不斷地通過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的逐步完美。在黨建工作中,有的力量和熱情投入不夠充分,有的系統謀劃不夠到位,有的基礎工作做得不夠扎實,有的日常工作不注重留下痕跡,有的缺乏思路和方法創新等。主動查問題、會查問題、查准問題、敢於示眾,是黨建述職的一項重要內容,體現是一種氣魄胸懷,更是一種改進擔當的勇氣。

瞄准黨建工作的“突破點”。突破點往往就是第二年工作的關鍵點。一年的工作中不可能事事俱細、平均用墨,而是要集中精力打好關鍵的幾場戰役。想打漂亮的黨建仗,謀劃十分重要。有的照套上級的工作思路,有的按以往慣例擬定工作重點。時代在進步,事業在發展,每年工作重點都會有所變化,不懂得吃透上級要求、立足自身實際、結合存在的不足,肯定難以瞄准第二年工作的突破點。對每一項需要重點突破的工作,要研究分析在什麼方位,用什麼樣的方法,打一場什麼樣的攻堅戰。關鍵點具有“牽一發而動全身”的功效,把關鍵點的問題解決好了,相當於打通了關鍵部位的筋脈,促進一通百通、全局盤活,整個黨建工作就會“出彩”。

“點”上做功課,要義在於通過黨建述職推動黨建工作的落實和務實。當然,黨建述職到“點”,需要安排黨建述職和考評黨建述職的時候,明確要求述亮點、缺點和后期工作重點,避免黨建述職演變成評功擺好。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