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用實績賬本打破干部“下”的堰塞湖

楊一心

2016年12月21日14: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隨著去年《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以下簡稱《規定》)的出台,年齡到點“下”,任期到站“下”,違紀違法“下”等問題正逐步得到解決。如何找准“下”的依據,打通干部“下”的“堰塞湖”,激活干部隊伍一池春水,是當前干部隊伍建設的一道重要議題。(12月21日中國紀檢監察報)

實績賬本就是干部“下”的重要依據。實績賬本從何而來?可以從年度考核、日常考核、任職考察等方面搜集“証據”。比如四川,實行一月一次常規研判、干部調整前專項研判和有突出問題班子針對性研判相結合,了解干部一貫表現﹔又比如西寧,對在全市縣級干部年度考核綜合排名靠后,或在同一班子中分值差距較大的縣級領導干部,進行“二次甄別”考察。

據中國組織人事報報道,“80后”小陳原是甘肅某縣一個事業單位的專業技術類干部,當上副鄉長后,繁重的行政管理讓她“壓力山大”,連續兩年在實績考核、民意測評中都是全鄉領導干部最后一名。縣裡綜合分析研判后,與她本人談話,提出調整意見,讓她重干老本行。面對實績賬本,她欣然接受,“下來沒什麼丟人的,自己還是更適合做技術,不適合做行政”。

由此可見,實績賬本在干部“下”中的作用多麼重要了。用“做好”干部實績賬本,和做工作一樣,也應功在平時。干部工作狀態咋樣,效果如何,主要體現在平時。作為監管領導,平時哪些干部工作慵懶散,需要及時記錄在“案”。同時,對干部年終考核,也需要認真對待,重看工作成績,少看紙質材料,用數據說話﹔在干部任職考察時,多走訪干部、群眾,從多渠道、全方位掌握干部個人信息。

實績賬本,是干部“下”的第一手材料,是干部綜合素質的“檔案”,當干部“不得不下”的時候,拿出實績賬本,讓干部明白不是因“人”而下,是因“事”而下。可以讓還不服氣的干部,看到實績賬本,就心服口服了。

“能上能下”關鍵是“下”。實績賬本,是干部“下”的調節劑,既講了鐵規定律,讓干部看到選人用人原則,又安撫了干部情緒,充滿人情味,讓干部“下”得心服口服,不僅能起到激濁揚清,打通干部“下”的“堰塞湖”,還能夠激活干部隊伍的一池春水。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