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誰弄丟了會場上的“爛筆頭”?

李長安

2016年12月21日14: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筆者參加了縣委組織部召開的“新媒體+政務”培訓會,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35歲以上干部坐在靠前排,且都在認認真真作會議記錄,35歲以下年輕干部全部靠后,且就像商量好的一樣,“干瞪眼”,無一人做筆記。

整頓文山會海之后,參會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越來越不喜歡做筆記,絕大多數參會者習慣了做“甩手掌櫃”,無論會議是長還是短,也無論會議重要與否,從不帶紙筆,總是兩手空空而來,如果會場上有現成的材料就拿一份,沒有就空手而回。

作為一名“老同志”,過去接到開會通知,無論是本單位會議,還是系統大會,總會提前裝好牛皮紙封面的工作筆記本,檢查一下鋼筆裡墨水是否夠用,在會議過程中,人人自覺做記錄,領導的講話聲,沙沙的筆記聲奏出美妙的和旋,與工作經歷一起刻在歲月的痕跡裡。可如今,會場上的“爛筆頭”怎麼就弄丟了呢?

現成材料代替了會議記錄本。如今開會,為了提高效率,舉辦方一般都會提前把會議內容打印出來,裝訂成冊,參會干部隻需要簽個到,留下自己的個人信息就可以領一份下去﹔另一方面,很多會議學習文件時間多,領導在上面照本宣科,導致會議幾乎沒有做筆記的必要。久而久之,自覺做會議記錄的習慣就被“耳朵聽,眼睛看”給取代了,養成了空手而來的新習慣。

電子產品取代了“爛筆頭”。近年來走上工作崗位的干部,特別不愛用筆,平時工作,如果涉及到寫材料,就在電腦、平板,甚至是手機上操作了。好多人都感慨,如此下去“媽媽教的方塊字”,還有多少人會寫,能寫?就像現在很難再見年輕人寫毛筆字一樣。有時候,和年輕干部聊天,問他們咋不做會議記錄呢?他們說不是有現成的材料嗎?再說,如果有不清楚的,可以上網搜一搜,還可以通過微信群、QQ群,或者打電話,向其他同事問一問,實行“資源共享”。

“好記性不如爛筆頭。”無論是有現成的開會材料也好,還是“資源共享”也罷,筆者總以為會議記錄不可少。會場上做筆記,是認真開會的最好表現形式,一些干部在會場上不做筆記,就會偷偷耍手機,打盹,會風不正﹔而有些會議,涉及到本單位,甚至人頭工作,這必須要用筆記下來,網上搜不到,別人也無法給你“共享”。

“爛筆頭”還是丟不得。當然,用“心”開會最重要,把會議內容熟記於心,把會議精神外化於行,這才是開會的最終目的。但,如果連會議內容都沒有搞清楚,怎麼傳達會議精神,落實會議精神呢?所謂百密一疏,拿起“爛筆頭”,專心聽會,認真記錄,有利於鞏固會議內容,加深理解文件精神,形成良好的會風。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