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莫讓同質開發丟了“傳統村落”的魂

陳怡如

2016年12月21日14: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裊裊炊煙升起,雞犬之聲相聞﹔阡陌縱橫交錯,田園菜畦相連﹔陣陣鄉音回響,村村各具模樣。這是很多人對傳統村落的印象,也是很多由村進城的人夢裡家鄉的模樣。

然而隨著城鎮化進程的不斷加快,那些原本各具特色、自有其文化傳承的傳統村落越來越少,保護傳統村落、留住中國傳統村落文化的呼聲越來越響。伴隨著一個個各具特色的村庄被尋到列入傳統村落名錄,沒有帶來對安謐祥和的保護,反而是開發與游客把村庄和村民從安寧的村落生活中喚醒。

少見有旅游開發商真的安下心來從村落特點和文化傳承角度進行開發設計,更多的是通過表面包裝、市場營銷來提升盈利能力。於是,無論是天南還是海北、無論是石屋還是磚房,按照臆想中中國傳統房屋的樣子進行統一改造。粉刷牆面、紅旗招展、燈籠高懸、路面硬化、商業入住、然后就是關門收錢。這樣的粗淺同質化開發打著傳統村落的旗號盈利賺錢,實際上卻是對傳統村落的一次性消費。喧囂過后,資本盈利,人去樓空、安寧不在,幾成傳統村落同質化開發的宿命。

在要麼城鎮化要麼商業化開發的夾縫中,傳統村落注定不可能獨善其身。無論是傳承還是保護,維系村落的原本模樣和文化故事都需要資金的支撐,走出村庄看到外面世界的村民也需要物質生活水平的提升。所以單純要求傳統村落原汁原味保護隻能導致村民出走的空巢化,而不顧保護的表面過度開發又會導致傳統村落流失原有的文化內涵。

文化搭台、經濟唱戲,若經濟過重,則台塌戲終﹔若經濟戲的精彩配不上文化底蘊的厚重,則難以吸引更多的觀眾。傳統村落就是一座座特色各異的大舞台,唯有不同的舞台演不同的戲碼,才能真正唱出精彩,才能讓這場戲真正經久不衰。同質類的開發忽視了村落的不同,以單一的模式覆蓋村落的角角落落,雖易於降低成本和開發難度,但實際上是泯滅掉了不同村落之間的獨特韻味,丟掉了人們原本在傳統村落裡寄托的鄉愁。

一村一光景、一庄一文化是傳統村落開發保護的最好路徑。唯有深入研究其文化內涵中的與眾不同,細細雕琢其一草一木上的傳統味道,把韻味真正的留足存好,才能實現傳統村落的保留和商業價值的長久。那些隻聞銅臭、不問傳承的同質化開發,看起來一時間聲名鵲起、車水馬龍,但來來往往的游客都找不到內心對鄉土文化的認同,還會有誰來為這樣的過度商業化買單?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