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對惡意“騙補”企業也要“零容忍”

江文

2016年12月21日14: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工信部20日公布對新能源汽車“騙補”企業處罰,對“騙補”情節最為嚴重的蘇州吉姆西客車制造有限公司“取消整車生產資質”。(12月20日 中國網)

據媒體報道,新能源汽車“騙補”企業中,情節最嚴重的是吉姆西公司,虛假申報2015年銷售新能源汽車1131輛,涉及中央財政補助資金26156萬元。工信部給予其“取消整車生產資質”的處罰。除依法對涉事企業進行嚴肅處置外,地方政府根據核查結果啟動了法律程序。

近年來,環境污染的防治壓力是越來越大,而在環境污染排放中,汽車尾氣的危害是有目共睹的。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這不但有利於減少污染物的排放,減輕環境的污染壓力,而且有利於減少我國對外石油的依賴程度。如此看來,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確實是一個利在當代,功在千秋的好事。

正因為如此,從2009年開始,國家開始了對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予以補助,寄希望於通過財稅扶持政策引領拉動自主企業追求最高價值鏈,從而推動電樁和基礎環境建設,讓新能源汽車走進千家萬戶百姓中,從而真正實現綠色出行,低碳出行。最終達到大量減少尾氣排放,減少石油消耗,保証能源安全的目的。

然而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這樣一個利國利民的好政策,居然發生了不少的惡意“騙補”企業,他們肆無忌憚地造假,違規套取國家財政的補助資金。而據媒體報道,93家新能源車企中就有72家騙錢,騙補車輛總計達到76374輛,涉及金額共92.707億元,平均一輛車騙12萬。而據中汽協數據,2015年新能源汽車銷量33萬輛,此次涉案車輛總數超過去年總銷量的四分之一,這意味著2015年每賣出4輛新能源車,就有1輛是騙補的。

每賣出4輛新能源車,就有1輛是騙補的,這樣的數據確實是觸目驚心的。決不能讓一些違法商人傷害了剛剛興起的新能源汽車產業,決不能讓新能源汽車被幾個無良企業糟蹋了。必須想方設法地讓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回到健康的軌道上來。這樣就必須讓國家的法律法規成為有利牙的老虎。隻有對惡意“騙補”新能源汽車企業零容忍懲治,才能震懾企業,讓他們敬畏法律法規,嚴格依法辦事。

如果相關部門對惡意“騙補”企業不零容忍懲治,“騙補”就可能成為行業的潛規則,財政補貼不但無法起到作用,反而讓企業失去了發展的動力,這對新能源汽車產業是有害無益的。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