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以“看齊”詮釋“忠誠”

劉忠培

2016年12月21日14: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看齊”是“忠誠”的最佳表現形式。對黨忠誠,是黨員對黨的庄嚴承諾與認同感和歸屬感的集中體現,從而生成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對黨忠誠,貫穿於中國共產黨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時期的始終。我們黨把“對黨忠誠老實”規定為黨員必須履行的義務,“入黨誓詞”中也明確要求黨員要“對黨忠誠”。看齊是對黨忠誠的前提,是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壯麗的共產主義事業不懈奮斗保障。

對黨忠誠就要與黨中央“政治同心”。政治是中心軸,黨員干部要千方百計提高向心力,想方設法抵消離心力。“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這說明了政治堅定重要意義。保持政治上的一致,就是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保持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絕對忠誠於黨是我們黨對黨員的根本政治要求。全黨同志要強化黨的意識,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做到忠誠於組織,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要做到政治上一致,就要求我們強化“黨員姓黨”意識,不斷提升自身的黨性修養,始終銘記政治身份,做到在黨言黨、在黨愛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增強政治警覺性和政治鑒別力,把好“政治關”、算好“政治賬”,在堅持什麼、反對什麼上旗幟鮮明、是非分明。

對黨忠誠就要與黨中央“思想同姓”。保持思想上的一致,要在“指導思想是什麼,‘姓’什麼” “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問題上有堅強的思想定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始終堅持姓“馬”姓“共”,堅持馬克思主義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不能忘本忘祖,不忘記初心。就是要求我們始終堅守馬克思主義這個根本,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社會思想意識多元、多樣、多變的環境中做到“腦子特別清醒、眼睛特別明亮、立場特別堅定”。而要做到保持思想上一致,首先必須強化思想建黨,持續不斷地加強對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用黨的理論武裝頭腦,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

對黨忠誠就要與黨中央“目標同向”。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 “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沒有貧困人口的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會成為一句空話。”打贏脫貧攻堅戰,任務艱巨、責任重大、使命光榮。黨員干部學習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目標同向﹔要改進工作作風,凝聚深化改革、加快發展、實現同步小康的強大正能量。到2020年,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凝心聚力,真抓實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對黨忠誠就要與黨中央“行動同步”。保持行動上的一致,就是要聽指揮、聽號令、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黨中央的要求和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我們講看齊,不能隻停留在口號上,要落實到實際行動中,發揮創新精神,腳踏實地、真抓實干、實事求是地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做到黨中央提倡要求什麼,我們就去做什麼﹔黨中央明令禁止什麼,我們就堅決不去做。絕不能陽奉陰違,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作為黨員干部,做到行動上的一致,在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就是要緊密結合自身的工作實際,在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樹立和落實五大發展理念、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等重大戰略部署上,見思想、見精神、見行動。

以“看齊”詮釋“忠誠”。“忠誠”就是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是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是為民、公正、廉潔的前提,忠誠是共產黨員的政治品格,是檢驗每一名黨員政治可靠性的試金石。對黨忠誠不是一句話,更不是一陣風,而是用實踐來檢驗,用一輩子來堅守,始終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標上同心同向、行動上同心同行。

(責編:黃策輿、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