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日報評論員:更好發揮改革牽引作用

——三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16年12月20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是中國創造經濟奇跡的法寶。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必須做好改革創新這篇大文章。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加快改革步伐、更好發揮改革牽引作用,明確提出了深化國企國資改革等五大關鍵性改革任務。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黨中央部署,牽住改革的“牛鼻子”,以重點領域改革的“一子落”,帶動經濟棋局的“全盤活”。

改革關頭勇者勝。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全面深化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頭,闖過了不少險灘,為經濟社會發展激發和釋放了巨大的體制動力與內生活力。改革越往后,越是難啃的硬骨頭,改革的復雜程度和困難程度不斷加大。目前,需要完成的改革很多是利益關聯度高、牽涉面廣的重大改革,也就是要動“奶酪”的改革,推進起來難度不小,必須按照統籌推進、重點突破的要求,堅定不移往前推進。深化國企國資改革、加強產權保護制度建設、穩妥推進財稅和金融體制改革、推動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有重點地推動對外開放,這次會議提出的五大關鍵性改革任務,正是要解決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更好地發揮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導性作用。

當前,深化國企國資改革,要以提高核心競爭力和資源配置效率為目標,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為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加強產權保護制度建設,要抓緊編纂民法典,加強對各種所有制組織和自然人財產權的保護,清理有違公平的法律法規條款。穩妥推進財稅和金融體制改革,要落實推動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抓緊提出健全地方稅體系方案,深入研究並積極穩妥推進金融監管體制改革。推動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要從增強公平性、適應流動性、保障可持續性出發,加快出台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方案。有重點地推動對外開放,要抓住機遇,奮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發揮好政策性、開發性、商業性金融作用。

改革隻爭朝夕,工作重在落實。把抓改革作為一項重大政治責任,既要明確重點任務,也要形成科學方法,才能當好改革的促進派和實干家。要解決改革關鍵領域突破不夠、出台方案落實不力等問題,不斷完善跨部門的統籌機制,加強對財稅、金融、土地、城鎮化、社會保障、生態文明等基礎性重大改革的推進,既制定方案又推動落實。各改革方案牽頭部門要立足全局、認真調研,提高改革方案質量。同時,既要抓好重大改革頂層設計,也要充分調動地方和基層推動改革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中央有關部門要支持鼓勵地方和基層結合實際大膽闖、大膽試,為改革探索路子。

“主大計者,必執簡以御繁。”在中國的改革歷程中,經濟體制改革對其他方面改革具有重要影響和傳導作用,重大經濟體制改革的進度決定著其他方面很多體制改革的進度。牢牢扭住關鍵性改革各項目標任務,就能更好發揮改革的牽引作用,實現“牽一發而動全身”的突破,推動“中國號”巨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20日 01 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