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定不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二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16年12月19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從根本上要靠供給側推動。2017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做好來年經濟工作,必須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黨中央在全面分析國內經濟階段性特征的基礎上,給出的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治本良方。今年以來,我們以“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為抓手,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行業供求關系發生積極變化,政府和企業理念行為發生積極變化,我們的經濟導向對國際宏觀經濟政策也產生了積極影響。這充分表明這一重大戰略判斷經受了實踐檢驗,符合實際、富有遠見。

從長遠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剛開了頭,更艱巨的任務還在后面。當前,我國經濟運行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根源是重大結構性失衡,主要表現為實體經濟結構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實體經濟失衡、房地產和實體經濟失衡。解決這些失衡,仍要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想辦法、定政策。我國經濟是靠實體經濟起家的,也要靠實體經濟走向未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始終向振興實體經濟發力、聚力,通過去除沒有需求的無效供給、創造適應新需求的有效供給,打通供求渠道,努力實現供求關系新的動態均衡。

說到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最終目的是滿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給質量,根本途徑是深化改革。明年要重點抓好以下幾項工作。一是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落實已部署的各項任務,根據新情況新問題完善政策措施,推動五大任務有實質性進展。二是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圍繞讓老百姓“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多做文章,積極穩妥改革糧食等重要農產品價格形成機制和收儲制度,深化農村產權制度改革,廣辟農民增收致富門路。三是著力振興實體經濟,高度重視“脫實向虛”的苗頭,堅持以提高質量和核心競爭力為中心,堅持創新驅動發展,發展壯大新動能,擴大高質量產品和服務供給。四是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國情、適應市場規律的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防止出現大起大落。同時,扎實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繼續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一帶一路”建設三大戰略,這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

“道雖邇,不行不至”。發力供給側、打贏攻堅戰,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優化、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進。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我們將不斷開拓發展新境界,激發經濟新動能,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19日 01 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