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一少一多”背后是價值觀的扭曲

顧芸瑕

2016年12月19日15: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遲來的懺悔對四川省資陽市原副市長趙涌濤來說雖為時已晚,但其腐敗軌跡以及“一少一多”的扭曲價值觀卻足以“鏡鑒”所有貪念之人。

“既想當官,又想像當老板那樣有錢,貪欲在自己身上逐漸獲得了滋長,金錢佔有欲也逐步變得膨脹。”這是趙涌濤在懺悔中的切膚體會,他說,“由於常年來自己不加強學習,不注重世界觀的改造,人生觀、價值觀出現了嚴重錯位,與人民的距離越來越遠,與老板們的距離卻越走越近﹔看到群眾的疾苦越來越少,看到老板的金錢卻越來越多”。12月13日,趙涌濤的懺悔錄在《檢察日報》刊登后,引發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事實上,趙涌濤也曾有報效國家、服務人民的抱負,也曾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做出一定成績。然而,失控的權力使他忘記了“初心”、蒙蔽了雙眼,他看到群眾的疾苦越來越少、看到老板的金錢卻越來越多,在利益的誘惑下、在“一少一多”錯誤價值觀的牽引下最終翻車落馬。

思想決定價值取向,觀念支配行為准則,干部腐化之路都是從思想上和價值觀的變質開始的。梳理落馬官員的懺悔錄可以發現,概莫能外。正是因為宗旨意識淡薄、思想境界不高,才不注重學習、放鬆了世界觀的改造﹔正是因為特權意識、

拜金主義作祟,才有“既想當官,又想像當老板那樣有錢”的荒唐“官念”﹔正是因為忘記了“權為民所賦”、把權力看作私有財產,才會“與人民的距離越來越遠,與老板們的距離卻越走越近”﹔正是因為心態失衡、被權力和欲望蒙蔽雙眼,才會“看到群眾的疾苦越來越少,看到老板的金錢卻越來越多”……貪官們的腐敗路徑和落馬緣由各有不同,但是價值觀的錯位、思想防線的滑坡、宗旨意識的淡薄,卻是他們共同本質。

防腐之道,猶若防川,如果私欲膨脹,一旦潰堤,后果不堪設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身為黨的干部,必須明白權力是誰給的、權力應該用到哪裡!權為民所賦,也就隻能為民所用、為公所用,一旦私欲膨脹、貪念肆虐,把公權當私器,那麼跑偏脫軌就在所難免,看似偶然實則必然地滑入犯罪的深淵。

倡廉之道,如同筑堤,唯有居安思危,防微杜漸,方能江河安瀾。要引導為官者公權為民、用權為公,關鍵是要把權力關進思想和制度的籠子裡,筑牢拒腐防變屏障。要不斷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深入開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引導干部牢固樹立正確價值觀,不斷提高廉潔自律意識和自我約束能力,切實將權力關進“思想籠子”﹔要不斷完善制度建設,構建全方位、立體式的權力監督體系,減少和杜絕管理上的漏洞,切實將權力關進“制度籠子”。唯有關緊“兩個籠子”,筑牢思想和制度的兩道堤壩,才能疏通官場淤塞,重塑廉潔風氣。

用權當知權為“公器”,黨員干部要牢固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始終清醒認識權力來自人民,多一些“鄉土味”,少一點“煙酒氣”,真正做到事事出以公心、時時用權為民。反之,一旦忘記手中權力的根本來源,不是公權為民,而是公權私用,必然會陷入違法亂紀的泥潭,注定會受到法律的嚴懲、遭到黨和人民的唾棄。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