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為官莫做“水晶球”

慕容婷婷

2016年12月19日14: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民國政壇有一位奇人叫譚延闿,他出身簪纓世家,做過國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長,曾代理國民黨中央黨部主席,他在政壇上左右逢源,上下合轍,不新不舊,他抱定“三不主義”,一不負責,二不建言,三不得罪人,博得了個“水晶球”的諢號。

譚延闿並不是“草包”,他飽讀詩書,能文能武,曾二甲及第,詩法、書法、槍法三絕,但卻處世圓滑,甚至抱著“混之用大矣”的態度“游戲”人生,有著身處亂世、明哲保身的“不得已”和無奈。“處治世宜方,處亂世當圓,處叔季之世當方圓並用。”這句話做為修身處世的智慧,“追隨者”眾多,譚延闿不過是玩的更“爐火純青”罷了。

從立身保命的角度講,這種處世哲學似乎無可厚非。但追溯浩如煙海的歷史長河,流淌更多的還是勤勉務實、敢於擔當的洪流。孔子處於禮崩樂壞、諸侯混戰的時代,仍奔走列國,雖飽受磨難亦不肯放棄﹔祖逖面對大亂當前、每況愈下的時局,仍為北伐中原 “聞雞起舞”,中流擊楫﹔韓愈面對因忠遭貶,無罪遠謫的境遇,仍義無反顧,“欲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還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范仲淹,“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的文天祥,“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的於謙,“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林則徐,“頂天立地奇男子,要把乾坤扭轉來”的孫中山……他們都不玲瓏、不精明、不圓滑,也都曾遭讒、遭嫉、遭排擠,但正是這些綿延不絕、生生不息的精神因子,涵養了方正耿直、不慕虛華、勇於擔當的民族精神,匯聚成披荊斬棘、一往無前、不屈不撓、永不放棄的民族力量。

以維護和實現民族、人民的根本利益為目標的共產黨人,更是把牢記使命,勇於擔當,勤勉務實,樂於奉獻作為人生信條。在炮火硝煙的斗爭中、在“上下求索”的艱難跋涉中,都有堅持真理、勇於擔當的精神在閃光。李大釗、澎湃、瞿秋白,若他們長袖善舞、明哲保身,他們可以是生活優渥的大學教授、錦衣玉食的富家少爺、才華橫溢的學者巨匠﹔王進喜、鄧稼先、焦裕祿,若他們躲事避事,貪圖享樂,他們大可不必用身體攪泥漿、不必十多年音訊全無,不必將42歲的生命終結在蘭考。他們的生活也許不光鮮、不精致、不講究,但卻始終堅守忠誠老實、盡職盡責的錚錚誓言,成為中華民族當之無愧的脊梁。

當代中國,喧雜紛爭的亂世早已海晏河清,政壇走馬燈式的更迭也早已塵歸塵、土歸土,眼前不再一窮二白、一貧如洗,改革的大潮正推動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向夢想進發,正是有志者奮舟擊楫、大海弄潮的好時代。作為巨輪舵手的各級黨員干部正應該信念堅定、勤政務實、敢於擔當。但卻有少數人仍抱著封建官場“水晶球”那一套“老黃歷”不放,有的政治立場不堅,在大是大非面前態度曖昧、不敢“亮劍”,甚至故意模糊、存心投機﹔有的正義感缺失、原則性退化,躲避矛盾,糊裡糊涂﹔有的以“練達人”自居,隻謀官不謀政,隻謀人不謀事﹔有的自以為“精明透頂”,干事拈輕怕重,有好處“當仁不讓”,沒好處“退避三舍”﹔ 有的拖拉懶散,暮氣沉沉,“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說到底,“老練人”也好,“水晶球”也罷,看似深謀遠慮、老謀深算,實際上籌謀的不是事業發展,而是個人私利﹔顧慮的不是肩上重任,而是個人名利。

這些“水晶球”“油子官”的存在,有百害而無一利。於國而言貽誤事業,坐失良機,敗壞黨風政風,不可說為禍不深﹔於己而言,喪失堅實的信仰“底座”, 沒有明確的航向指引,缺少扎實的實績根基,丟了正直的為人本分,僅憑油頭滑腦混跡官場,雖能得一時平安甚或片刻風光,但終難長久。這樣搖來轉去、躲來避去,外表光鮮、內無實物的“水晶球”不做也罷!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