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黨員干部修身律己不可無“度”

李善禹 

2016年12月19日14: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同志在《從政雜談》中講到,領導者加強自身修養要有“度”,一個人的成就大小看才能,才能發揮得如何則看他的度量。一個“度”字學問深,容人容事有“襟度”、待人處事有“風度”、關懷民生有“溫度”,心有“度”才能明榮辱、行有“度”才可“知進退”,言行舉止方能“不逾矩”。黨員干部修身律己不可無“度”。

思想有“高度”,胸襟自然大度。“思想有多遠,舞台就有多大。”黨員干部把共產主義的理想堅守終身、把宗旨意識的信念奉行一生,思想不“缺鈣”、心中有組織、肩上有責任,自然能進退有據、忘懷得失。因此,黨員干部應“日三省其身”,常思為什麼而出發、牢記為什麼而奮斗,政治定力不變、政治本色不改,才能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精力用在干事上,把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現實當中一些黨員之所以“在平凡中變得平庸”、在“盲目中變得盲從”,歸根到底是矮化了理想信念,在思想上與黨離心離德。黨員干部隻有堅決守住思想的高地,才可望遠、才可致遠。

為人有“風度”,才有良好形象。俗話講,“相由心生”,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因思想境界的差異而不同。道德修為越高、思想境界越深,外化為舉止、姿態、氣度才能大方得體。作為黨員干部,必須加強道德修養、提升道德修為,努力成為“謙謙君子”,領導面前“恭而不諂”、同事面前“近而不狎”、群眾面前“親而不褻”,舉手投足符合黨規黨紀、言談話語不違公序良俗。把“德之君子”的光輝形象樹立起來,才能干干淨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清清白白處世,才是黨員干部應有的精神面貌。這樣的干部群眾才能認可、組織才能滿意。相反,上級面前“俯首帖耳”、下級面前“抖派耍威”、同級面前“故作姿態”,自身表現“看人下菜碟兒”,便失了操守、忘了本分、丟了風度。

為官用權有“溫度”,才能彰顯情懷。自然界的溫度可以能夠融化堅冰催發生命,社會中的“溫度”可以消弭隔閡拉近感情。共產黨人來源於人民、扎根於人民、服務於人民,黨員干部作為公仆就要有“公心”,用權理政多一份人文關懷。永懷赤子心、永念“枝葉情”,才能彰顯出共產黨人的愛民情懷。去年春節,習近平總書記和夫人一起來到年輕時插隊的延安市延川縣梁家河村“探親”,品嘗始終念念不忘的老酸菜,自己掏錢給老鄉們買年貨﹔李克強總理深入雲南進行調研,親自為棚戶區改造新區貼“福”字……舉手投足間彰顯出對群眾濃濃的親情。黨員干部多一份“溫度”,才能為“魚水情”增加更生動的注腳,才能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真心擁護。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