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干部考察“畫像”不可“化妝”

王青玲

2016年12月15日17: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時值換屆期間,到干部所在單位開展考察工作,從座談對象中更客觀、更全面地了解干部德、能、勤、績、廉情況,是干部選拔任用的關鍵環節,也是給干部精准“畫像”的重要前提。然而,在考察中,筆者發現還存在談起優點“濃墨重彩”、詳實具體,說起缺點“三緘其口”、簡單抽象的“化妝”現象。

誠然,作為擬提拔的考察人選,無論是工作能力還是政治素養,無論是黨性修養還是宗旨意識,都有其過人的地方。但是,“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沒有缺點”的評價顯然是違背實際的。當看到,或是“沒有任何缺點”的片面評價,或是“還未發現”的搪塞評價,針對缺點“避而不談”的背后實則是“不願說”、“不敢說”、“不會說”的心理。

不知其長,不能用其所長。同樣,不知其短,也就不能避其所短。考察中如果一味的講優點遮缺點,就會導致對干部情況了解不深、掌握不透,就不能做到科學分析、精准畫像。解決干部考察“畫像”過程中的“化妝”現象,在筆者看來,關鍵還是要靠制度保障。

規范考察制度,讓人“願意畫”。干部的選拔任用,直接關系著一個地方的經濟社會發展,關系著一個地方的政治生態。一些干部中存在的“老好人”現象是錯誤的認識,認為考察是走形式,自己是“白丁”說了實話也不起作用,還有的認為說不足就是“拆台”,從而不願意談。當看到,考察不僅是為了更科學的評價干部,也是及時指出干部的不足之處,為了更好地促進干部個人成長。這就需要嚴格執行考察制度,讓廣大黨員干部看到考察的重要性、實效性,讓其認識到考察的科學性、全面性,從而積極主動的參與其中。

嚴格保密制度,讓人“敢直畫”。正如黨內政治生活的批評利器,所存在的“生鏽”“鈍化”現象,從現實的情況來看,一些談話對象之所以“有話不說”,很大原因在於怕穿“小鞋”的心理,認為考察的干部提拔是遲早的事情,怕自己所說的話泄露出去遭報復,說起問題來“欲說還休”。這就需要建立健全保密制度,比如對於談話的內容嚴格保密,在談話前要將談話的相關程序與原則告之談話對象,切實打消顧慮,使談話對象說出真話,道出實情,實事求是地反映情況和問題。

完善談話制度,讓人“畫得透”。針對談話過程中出現的諸如“年輕氣盛,有時有急躁情緒”、“為人直率,有時批評人比較嚴厲,不注意場合方法”、“工作太忙,照顧不到方方面面”等等,把缺點當作優點說的“包裝”現象,必須進一步完善考核制度。比如,實行談話負責制,監督談話對象要對自己的談話內容負責。與此同時,要在考察訪談提綱的設置上進一步細化,改變簡單的優缺問話方式,作為考察工作者,要提高自己的談話技巧,適時提問,善於引導。比如,對於指出的缺點以事例的形式呈現,做到定量與定性相結合。

干部考察,“畫像”是為了更精准的再現其真實面貌,隻有摒棄“化妝”式的遮瑕,才能考全、考實、考准干部,展示干部真實的風採。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