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公務接待歌舞助興板子不該隻打安排人

武西奇

2016年12月13日14: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8月,吐魯番市紀委接到群眾舉報,反映鄯善縣文化體育廣播影視局個別領導干部在公務接待宴請時安排歌舞表演。市紀委隨即成立調查組,對反映的問題進行核查。(12月12日中國紀檢監察報)

經查,今年7月13日,鄯善縣文廣局領導陪同上級部門一行二人調研農村電影放映工作。調研結束后,在公務接待宴請席間,買買提·艾合買提安排縣歌舞團4名演職人員進行歌舞表演,接待時間持續到次日凌晨1點左右。今年11月,鄯善縣紀委常委會研究決定,給予買買提·艾合買提黨內警告處分。

上級部門來人調研,下級部門對口接待一下本無可厚非。但宴請席間安排人員進行歌舞表演,顯然超出了公務接待的范疇,此舉更露出了享樂主義的尾巴。作為安排人,買買提·艾合買提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這是他咎由自取。可筆者要說的是,一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問責板子隻打安排人還不夠,上級部門一行二人同樣應受到追責。畢竟,他們可不是不明真相的吃瓜群眾。

作風好不好,關鍵看領導。小到一個單位,大到一個地方,作風好與壞都跟領導有著直接的關系。一個領導嚴於律己,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下級即使有賊心也不敢違反紀律。反之,一個領導律己不嚴,用馬克思主義要求別人,用自由主義對待自己,下級為了投其所好就敢不把規矩放眼裡。

以該案件為例,買買提·艾合買提安排歌舞助興,無論出於盡地主之誼也好,還是抱權力大腿也罷,都違反了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對這種歪風邪氣,作為上級部門領導,理應堅決叫停及時回避。從實際情況推斷,上級部門一行二人並沒有這樣做。試想,如果堅決叫停了這歌舞還能表演下去嗎,如果及時回避了這歌舞又表演給誰看?

習近平同志曾說過,紀律面前一律平等,黨內不允許有不受紀律約束的特殊黨員。如今,不講紀律不守規矩的下級已挨了板子﹔同樣,揣著明白裝糊涂的上級也應受到懲戒。否則,對下級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上級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一旦造成領導就是特殊黨員的事實,那作風建設恐怕很難達到預期效果。

當下,全面從嚴治黨已邁入常態。既然是全面,那下級和上級就不應區別對待﹔既然是從嚴,那黨紀就該挺在國法前。這就是說,隻要踩了“紅線”、闖了“雷區”,就必須受到相應的處罰。不以權勢大而破規,不以問題小而姑息,不以違者眾而放任,才能徹底擊碎上級領導僥幸心理,以此倒逼黨員干部畏紀守規。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