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找人替會”也是思想作風大問題

蔣旭

2016年12月12日15: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因在12月1日召開的江西省、宜春市深化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視頻培訓會上無故缺席或遲到,宜春市3名縣級領導干部被點名通報批評。日前,宜春市委辦公室、宜春市紀委辦公室聯合發出通報,對參會人員中或長時間不在座位、或遲到、或找人替會並遲到的3名縣級領導干部提出通報批評,並責成向市委、市紀委作出書面檢查。(12月10日江西省紀委網站)

會風會紀聯系著黨風政風,如果睜隻眼閉隻眼,放任會場上的一些“小問題”,其后果是相當嚴重的,影響會議質量和效果是小事,由此造成干部的紀律意識、工作作風下滑卻不容忽視。盡管中央和各級政府都在三令五申,反復強調,甚至不惜“殺雞儆猴”,拿一些負面典型“開刀”,但有的干部仍然重視不夠,肆意違反會議紀律,唯有“小題大做”嚴加懲治方能倒逼會風回歸正常。

此次被曝光的不是一般的會議,會議規格高,是一次省級領導干部的視頻會﹔會議內容很重要,是關於落實從嚴治黨“兩個責任”的安排和部署。面對如此重要的會議,參會人員應該盡量不請假,按時參加會議,認真觀看視頻,將相關要求和部署銘記於心,會后加以貫徹落實。可是,有官員未經報批找人替會,有人在會議期間接打電話,還有的長時間離開會場,也有遲到的。

與其說這些官員不重視會議,倒不如說是形成了慣性,紀律意識就這個樣,“不拘小節”習慣了,認為接個電話,遲到一會兒,或者是找人替會,並沒有什麼,“無所謂”的態度佔據了上風。其實不然,官員的會風也是作風的一個側面,窺斑足以見豹,會議不守規矩,思想作風還能好嗎?

糾正會風效果難以持續,還有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大家把違反會風當成了小事,即使有官員違反被抓正著,往往也是“自罰三杯”批評、檢查了事,對涉事官員沒有太大影響。處罰“撓痒痒”,又怎能對一些自覺性差的官員形成震懾?屢查屢犯,也就不足為奇了。

嚴肅會風會紀,不妨“小題大做”,“殺雞用牛刀”,板子打重點,讓違反會風的官員付出更重的代價,內心感到害怕。千言萬語抵不過一次動真格的處罰,整治會風同樣如此,隻有多些“小題大做”式處罰,官員才會少些我行我素、不拘小節。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