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官場“不死鳥”只是一個傳說

江文

2016年12月12日15: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2月10日安徽紀委通報,合肥市委原副書記、原市長張慶軍因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在紀委的通報中,透露了張慶軍的“四宗罪”:在組織談話函詢時不如實說明問題、違規收受禮金、為親友經營活動謀取利益、利用職務上的便利謀取私利,“其行為構成嚴重違紀”。(12月11日 新京報)

從銅陵副市長到市長、省國土廳廳長直至合肥市長的升遷之路,張慶軍不斷遭人舉報,並多次被“帶走”,卻屢屢涉險過關,被冠以 “不死鳥”的綽號。但,就是這個“不死鳥”,最終還是“死”了,由此看來,所謂“不死鳥”其實只是一個傳說。

媒體在分析張慶軍為何成為當地官場的“不死鳥”官員時,曾指出,張慶軍父親是一名老安徽農大人,后在安徽一所大學黨委副書記任上退休。張慶軍早年仕途順遂與家庭背景有很大因素。張慶軍在安徽省國土廳內部,許多官員不僅是張慶軍妻子金杰同窗,更是張慶軍父親門生。或許,張慶軍的家庭背景為張慶軍開辟了迅速升遷的通道也掩飾著張慶軍腐敗!加之擅長打夫人牌,通過其夫人結識了不少官員的夫人,形成了一個龐大的關系網,幫助張慶軍一次次化險為夷。

無論是哪一種原因幫助張慶軍成為官場“不死鳥”,都說明他在當地的活動能量之大,可能遠遠超出我們想象。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在當地官場可以呼風喚雨的官員,因為腐敗,最終結果還是被查。這無疑是告誡廣大黨員干部,如果一旦腐敗,要想不被查,想“不死”,那只是白日做夢,是絕對不可能實現的。

今年年初,《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一書隆重出版,從該書當中不難發現,習近平在干部會議上曾提及“任何人都不能心存僥幸,沒有‘鐵帽子王’”。 在去年年初,《人民日報》也曾發布一系列評論,其中的首篇就提及“反腐沒有‘鐵帽子王’”這些都向外界清楚明白地表明了黨中央反腐敗的決心。警告廣大黨員干部,誰如果敢腐敗,是一定會得到懲治的。

如果是細心的讀者,近年來一定會很熟悉一個名詞,“燈下黑”。 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各級紀委要解決好“燈下黑”問題,自覺遵守黨紀國法,你們是查人家的,誰查你們?這個問題要探索解決。各級紀委近年都在發力解決“燈下黑”的問題,這就等於昭告官員,腐敗了,想搞關系,拉攏腐蝕紀委干部,逃脫打擊,難度將越來越大了。

安徽官場“不死鳥” 張慶軍,終究沒有躲過“劫數”,再一次告誡廣大黨員干部,不要迷信官場“不死鳥”, 官場“不死鳥”其實只是一個傳說。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