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青年報:“有恆產者有恆心”的前提是良法善治

劉俊海(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

2016年12月09日09:4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有恆產者有恆心”的前提是良法善治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發布了《關於完善產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產權的意見》,這是黨和國家在歷史上第一次完整、系統、科學地闡述產權保護政策的綱領性文件,對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都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與深遠的歷史意義。

  -------------------------------------------------------

  孟子曰:“有恆產者有恆心。”有恆產的前提是有恆法。無恆法,無恆產,亦無恆心。而恆法既包括良法,也包括善治。《關於完善產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產權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背后的制度設計理念和規則創新,植根於我國注重產權保護的優秀傳統法律文化,植根於廣大人民群眾對加強產權保護的根本利益訴求,也植根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意義重大

  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有助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強產權保護有助於充分調動廣大企業家和人民群眾投資興業、誠信經營、勤勞致富的積極性、主動性與創造性,依法開啟人民群眾的財富上升通道。小康社會就是民富國強的社會,民不富則國不強,民窮國弱不是小康社會。產權保護有助於鼓勵人民群眾創造財富、積累財富、傳承財富、愛護財富、善用財富,也有助於激發民眾源於內心的強烈而持久的偉大愛國熱情,更有助於吸引更多海外華人華僑回國創業。隨著“二孩”政策的全面放開,產權保護工程更可惠及未來的子孫萬代。

  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有助於全面深化改革。從經濟邏輯與國際經驗來看,產權制度被公認為市場經濟的基石,沒有產權制度就沒有市場經濟體制,這對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而言也不例外。《意見》開宗明義地提出,“產權制度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石。”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與西方市場經濟的最大區別之一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立在國家、集體、法人與公民個人的產權多元化基礎之上。產權保護的社會主義優越性就在於海納百川,既保護公有制經濟財產權,也保護非公有制經濟財產權﹔既保護國家財產權,也保護農村集體產權、非公有制企業以及公民個人的財產權。加強產權保護有助於確定資源流動與優化配置的權利主體,明確資源與財富的產權歸屬,驅動產權主體自覺尋求資源合理流動與優化配置的最佳投資與交易方案,進而提升市場主體決策的理性程度,預防市場主體由於對產權保護存在焦慮感而實施的不理性行為。而微觀市場主體的理性化及商事行為的有序化,有助於預防市場失靈現象,進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有助於全面依法治國。產權保護狀況如何是衡量一個國家或地區法治化水平高低的試金石。依法治國的核心是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在立法方面,要通過廢改釋廢等形式完善產權保護制度,包括但不限於編纂民法典、修改公司法與証券法、廢除對非公有制經濟各種形式的不合理規定、廢止按照所有制性質不同類型制定的市場主體法律和行政法規、清理有違公平的惡法條款。在執法方面,要加強產權行政保護,嚴懲侵害產權包括知識產權的不法行為,規范政府執法行為,提高行政執法的規范度、嚴格度、透明度與文明度。在司法方面,要完善產權的司法保護制度,堅持有錯必糾的司法理念,抓緊甄別一批社會反映強烈的產權糾紛申訴案件,確屬事實不清、証據不足、適用法律錯誤的錯案冤案,要依法予以糾正。在守法方面,要使產權平等保護、全面保護、依法保護觀念深入人心,培育全社會對產權保護制度的信仰與敬畏之心。因此,加強產權保護是建設法治中國的重要抓手。

  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有助於全面從嚴治黨。從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反腐倡廉進展來看,不少落馬干部都栽倒在產權保護制度面前。有些腐敗分子缺乏對國家資產所有權的敬畏之心,監守自盜、貪污挪用,導致國有資產嚴重流失。有些腐敗分子缺乏對民營企業法人財產權的敬畏之心,索賄受賄,吃拿卡要。還有一些腐敗分子濫用“公共利益”之名以及手中的公權力,肆無忌憚地侵害民營企業的合法財產權。一些腐敗分子打著“新官不理舊賬”的幌子,公然撕毀地方政府前任領導代表政府與企業或者投資者依法簽署的政府採購合同和招商引資合同,導致企業與投資者血本無歸。一些腐敗分子還發明了“關門打狗”的釣魚式招商引資歪招,導致外地商人進退維谷。

  因此,完善產權制度是惠及千家萬戶的富民工程,是夯實市場經濟根基的改革工程,是追求公平公正的法治工程,是從嚴治黨的廉政工程,是提升百姓幸福指數的民心工程,是立足長遠發展的經濟工程,是增強我國民族經濟競爭力的引擎工程。

  嚴格遵循產權保護法治化的基本原則

  當然,徒法不足以自行。產權保護的政策再好,倘若束之高閣、挂在牆上,也不會實現政策的既定目標。這就需要我們拿出“釘釘子”的精神,在立法、執法、司法及守法各個環節及其細節上嚴格遵循產權保護法治化的基本原則。

  首先,要堅持平等保護。“手心手背都是肉”。《意見》強調,“健全以公平為核心原則的產權保護制度”“公有制經濟財產權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經濟財產權同樣不可侵犯”。

  平等是法律的基本屬性。馬克思說過,“商品是天生的平等派”。氣勢恢宏、海納百川的市場經濟更是天生的平等派。我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應注重追求和捍衛市場主體之間的平等地位。國企與民企之間、外企與內企之間的法律地位與社會地位,都是平等的。

  在現代法治社會,不存在企業之間的三六九等,不存在所有制與所有權的尊卑貴賤。無論是民企,還是國企,無論是內企,還是外企,都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大家庭的重要成員。依法取得的國有產權與私有產權都是平等的,沒有等級貴賤之別,共享法律的平等保護。倘若某些地方和部門缺乏一視同仁保護各類產權的胸懷、格局與勇氣,就不可能真正將產權保護工作大踏步推向前進。

  其次,要堅持全面保護。《意見》強調,“保護產權不僅包括保護物權、債權、股權,也包括保護知識產權及其他各種無形財產權。”

  現代產權制度具有廣、中、狹三義,狹義的產權制度僅指所有權制度﹔中義的產權制度,指物權制度,包括所有權制度與他物權制度(含用益物權和擔保物權)﹔廣義的產權制度,泛指具有財產內容的各項民事權利,既包括物權,也包括債權、股權和知識產權(含專利權、注冊商標專用權、著作權、商業秘密)以及具有財產內容的其他民事權利。《意見》在充分聽取法學界意見的基礎上,採取了外延廣闊、內涵豐富的廣義說,值得點贊。

  其三,要堅持依法保護。加強產權保護,根本之策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各級黨政領導干部要學會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加強產權保護。

  在平等市場主體之間的橫向民商事關系領域,要樹立產權神聖、契約自由、契約公平、契約嚴守的民商法治理念,讓“法無禁止即可為”的市場主體自治理念與創新理念深入人心。在政商之間的縱向行政關系領域,要樹立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定職責必須為、違法行政必問責的法治政府理念。在涉及企業與公民的刑事訴訟領域,要樹立罪刑法定、無罪推定、疑罪從無、新法不溯及既往、在新舊法之間從舊兼從輕的刑事法治思維。

(責編:黃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