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光明日報:抓住收入分配改革的“牛鼻子”

蘇海南

2016年12月08日10: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抓住收入分配改革的“牛鼻子”

  【民生漫筆】

  進入21世紀以來,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我國勞動者工資水平和城鄉居民收入水平繼續穩步提升,生活水平持續改善。同時,我國城鄉居民家庭財產水平也普遍有較大幅度提高。

  這些變化源於我國經濟持續較快發展,也源於我國的收入分配體制改革。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對收入分配改革越來越重視,一系列改革政策和措施陸續出台且日益全面、系統﹔改革力度日益加強,貫徹落實情況明顯改善。收入分配制度、薪酬制度、社會保障制、個人所得稅制度、土地流轉收益分配制度等先后進行了諸多調整,這些改革政策和措施對於促進勞動者工資水平和居民收入的較快提高,推動收入分配格局的合理調整發揮了積極作用。

  客觀來看,雖然近些年來我國居民收入大幅提高、人民生活進一步改善,但我國居民收入分配和財產分布仍存在一些問題。

  從居民收入分配的角度看,盡管近年來全國居民收入基尼系數有所降低,但仍處於基尼系數警戒線之上。與此同時,我國城鄉居民之間、地區之間、行業之間、群體之間不合理的收入差距仍明顯偏大。此外,一些收入分配熱點、焦點問題日益突出:一是低收入群體增加收入水平難度大,成為制約縮小收入差距的主要難點﹔二是社會上對機關事業單位與企業退休人員退休金差距偏大反映強烈,待遇雙軌制有待破除﹔三是城鄉居民之間社保待遇不合理差距偏大﹔四是居民財產性收入分配“跑冒滴漏”多,居民內部財產性收入差距偏大﹔五是貧困人口數量大,扶貧脫困任務重。

  從居民家庭財產分布的角度來看,當前我國居民家庭之間財產差距過大﹔大城市房價畸高,成為拉大居民財產差距的重要因素﹔少數居民資產佔全國居民總資產比例太高,也成為推動財富分配不公的主要源頭。

  造成上述居民收入和財產分配問題的原因很多。一個直接原因就是我國現行財稅制度不健全。表現在我國現行稅收結構不夠科學,不利於充分發揮直接稅調節收入的作用,個人所得稅制不夠合理,中小微企業減免稅負不夠到位,對高收入群體非勞動收入的個稅漏征少征較普遍。財政資金支出及其監管也不夠公平和到位。另一個直接原因是我國居民收入分配制度不夠合理,存在缺陷的薪酬制度導致企業工資決定機制、增長機制和支付保障機制及調控機制都不夠健全,社會保險標准、社會福利待遇尚未健全科學的確定和調整機制,致使每次調整標准或待遇水平后,都引發諸多讓人們感覺不夠公平合理的問題。此外,缺陷多、不公平的居民財產收益分配制度也是直接原因之一。

  從深層次原因來看,主要是經濟體制存在弊端——各類市場主體的產權仍不夠明晰,特別是權益不平等、保護不對等,不利於從源頭上規范收入分配來源。市場體系存在較明顯的分割和壟斷現象,金融市場規范不到位、中小微企業融資難。社會體制不完善也直接或間接制約著分配的公平合理:政府對市場干預過多,不利於統一、公平的市場形成﹔城鄉分割管理體制尚未全面打破﹔教育資源配置不夠公平合理﹔司法制度也不夠健全。

  針對這些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在今后收入和財產分配改革中,要抓住以下改革的“牛鼻子”:

  一要堅定貫徹“共享發展”的理念,保持工資以稍低於或不超過勞動生產率增速提高,同時改革調整分配關系,努力縮小收入和財產差距。

  二要深化財稅體制改革,一方面完善征收制度,加快將各種國有資本收益全面納入財政預算並健全相關制度,在改進完善個人所得稅制度時,對資本利得也實行分級設不同稅率征收,以平衡其與勞動報酬征稅的關系﹔研究並適時出台房產稅等,為調節居民財產性收入提供法律依據﹔征稅時繼續落實對中小微企業減輕稅負的政策,同時加大對高收入群體非勞動報酬征收個人所得稅的力度。另一方面改進完善財政支出制度,健全轉移支付制度,繼續加大對老少邊窮地區、農村轉移支付力度,加快實現城鄉居民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三要進一步健全完善薪酬分配、社會保障制度。研究出台扶持中小微企業生存發展、減輕稅費負擔、大企業帶領中小微企業發展和員工素質提升的政策,在此基礎上確定中小微企業員工工資正常增長的政策﹔結合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研究其他企業高管薪酬監管辦法﹔貫徹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引導社會和用人單位在分配中向科技研發人員、技能工人等傾斜﹔抓好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制度及其他相關改革﹔繼續健全社保體系、擴大覆蓋面、做好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等工作,同時高度重視並逐步縮小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兩方面退休人員的退休金差距﹔繼續健全城鄉統一的居民社會保障制度,採取措施逐步平衡城鄉居民的社保待遇水平。

  四要進一步健全財產分配制度,加強對財產分配關系的調節。強化對金融資本市場的監管,規范市場各種交易行為﹔規范農民土地流轉收益分配制度,切實保証農民土地流轉收益權不受損﹔管好土地出讓金、國有企業改制資產處置收益、國有單位房屋出租出售、高速公路超期收費和城市停車位收費,減少並杜絕這些領域的國有資產收益流失﹔加強對居民收入和財產的監測及稅收調節。

  (作者系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

(責編:黃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