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有國才有家”應是每名黨員的忠誠情懷

陳怡如

2016年12月06日14: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時下,精致的利己主義者屢成熱門話題,和那些把國家、集體、群眾放在個人利益之前的雷鋒式“傻子”相比,很多利己主義者似乎過得更從容。這可以是一個普通百姓的選擇,但絕不能是一個中共黨員的價值取向。來自中船重工集團的黨員干部張進同志就用自己的一生實踐了聽黨的話跟黨走的承諾,教育我們“有國才有家”應該是我們每名黨員都必須具備的忠誠情懷。

忠誠就是黨和國家的利益高於一切,就是自覺自願的到最需要最艱苦的地方去工作,用最多的淚水汗水和血水完成黨和國家的囑托,在使命和責任面前不推諉、不退縮、不回避。張進同志就是這麼做的,在軍工企業缺人才的時候留下來,在技術攻關的時候沉下來,在實戰演練的時候住下來,在任何黨和國家有需要的時候從來不曾因為個人的計較停下來。這是一種境界、也是一種情懷。對照一些黨員干部,在接受任務的時候挑肥揀瘦、在完成任務的時候打馬虎眼、在直面困難的時候屢屢強調客觀條件,在計較個人得失的時候精打細算,照照張進同志這面鏡子,就應該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從哪裡改進了。

黨和國家需要就沖上去,是黨員干部先進性的最直觀體現。攻堅克難落在后面、面對困難躲在一邊,群眾如何會信服,其他的黨內同志如何會信服呢?黨和國家給的擔子敢挑、能挑、想盡千方百計去挑好,是張進同志留給我們的又一筆精神財富。改革創新,永遠是風險與機遇共存﹔但隻要把私心放一邊,時刻站在黨和國家的利益角度看待問題、處理矛盾,機遇就永遠大於風險。硬骨頭總得有人啃、摸著石頭過河總得有人帶頭,能干不干、能擔不擔自己的個人風險是小了,但是黨和國家的危險就大了。從維護黨和國家利益的角度出發沖在一線、主動擔當,才是一名黨員真正對黨和國家赤膽忠心的切實體現。

干活的時候,黨員沖在前面﹔干活之余,把群眾放在心間是黨員踐行群眾觀點的切實體現,也是黨員對黨和國家忠誠的另一種體現。群眾對黨的感情,要靠一個個黨員的優秀表現來加深﹔黨在群眾中的威信,要靠黨員的群眾路線踐行水平來鞏固。如果黨員隻顧自己利益、漠視群眾利益,甚至與民爭利、任意妄為,就算有再強的工作能力也是在損害黨的公信力﹔隻有黨員真正踐行群眾路線、群眾觀點,群眾才能在黨員身上看到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用實際行動密切聯系群眾,是黨員鞏固黨的公信力的必然選擇,也是黨員對黨忠誠的必然選擇。

和每個平凡的人一樣,張進同志也愛自己的小家庭,也愛自己的妻子孩子,也有自己為之牽挂的父母親人。但他的不平凡,就在於把對黨和國家的大愛放在了對家人親屬的小愛之前,把對黨和國家的忠誠放在了拘泥於家庭之中的小幸福之前,把為黨和國家的鞠躬盡瘁放在了為自己謀取個人私利之前。我們今天紀念他、緬懷他,正是為了學習他這樣的精神。每名共產黨員都應當像張進同志一樣,牢牢記住忠誠二字,始終把有國才有家當作自己矢志不移的信仰,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我們曾立下的“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庄重誓言。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