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北京日報評論員:牢固樹立“四個意識” 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

——一論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 

2016年12月05日10:5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牢固樹立“四個意識” 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具有重大裡程碑意義。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市上下的重要政治任務,就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全會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

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一個根本要求就是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切實增強踐行“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四個意識”集中體現了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要求,是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在首都工作,怎樣體現“四個意識”?如何檢驗“四個意識”?首先就要看是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要看是否經常主動、自發自覺地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隻有不斷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我們才能牢固凝聚起來,有效應對面臨的重大挑戰和危險,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偉大事業需要堅強領導核心。增強“四個意識”,最關鍵的是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在全黨的領導核心地位,是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的重大歷史貢獻。習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是在新的偉大斗爭實踐中形成的,眾望所歸、當之無愧、名副其實。全市各級各部門和全體黨員干部要深刻認識到,服從核心、維護核心就是服從大局、維護大局,就是最大的政治。今天,增強核心意識,就是要更加自覺地維護習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把對黨中央的絕對忠誠放在第一位。

北京作為首都,各方面工作具有代表性、指向性,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從政治上看北京看哪裡?堅持首善標准要體現到哪裡?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四個意識”牢固地樹立起來,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從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動。今天,增強看齊意識,就是要在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和總任務、總方針、總政策、總目標以及關系全局的重大問題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確保中央政令暢通。

增強“四個意識”,最重要的是落實到行動上。對北京來說,講政治、顧大局,向黨中央、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當前就是要深入貫徹落實好總書記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和《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更好地把中央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落到實處。面對黨中央對我們的充分信任,全市上下一定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堅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認真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堅定不移地疏解功能謀發展,大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努力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一些,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努力交上一份合格答卷,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開啟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時代,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入新階段。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在新長征路上闖關奪隘,續寫新的光榮與夢想。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