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寧夏日報評論員:政治靈魂不能丟

——八談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2016年12月04日15:52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政治靈魂不能丟

自治區原副主席白雪山,被查出除了“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等,還“長期搞迷信活動”。事實上,白雪山並非寧夏第一個被查出搞封建迷信的官員。“不信馬列信鬼神”,因為他們丟掉了共產黨員的政治靈魂﹔不問蒼生問“大師”,說明他們沒有了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

一個人如果沒有了靈魂,就是行尸走肉﹔一名黨員如果沒有政治靈魂,就已經不是共產黨員。堅定的理想信念,是共產黨員的政治靈魂和精神支柱。

黨的十八大以來,被查處的腐敗分子基本上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缺乏理想信念。有的對共產主義心存懷疑,認為那是虛無縹緲的幻想﹔有的從封建迷信中尋找精神寄托,熱衷於算命看相、燒香拜佛﹔有的甚至向往西方社會制度和價值觀念,對社會主義前途命運喪失信心﹔有的在涉及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等原則性問題的政治挑舋面前,態度曖昧、不敢亮劍,甚至故意模糊立場,等等。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共產黨人如果沒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就必然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

現實警醒我們,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一個政黨的衰落,往往從其成員理想信念的喪失或缺失開始。我們黨是否堅強有力,就是要看全黨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就是看每一位黨員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

正因為如此,《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分論裡的第一部分突出出來,特別強調:“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必須高度重視思想政治建設,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

“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理想信念,是指引人們奮力前行的旗幟,是照亮人們前進方向的燈塔。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

堅定理想信念,關鍵在於把思想建設放在首位。各級黨組織要堅持不懈抓好理論武裝,廣大黨員、干部必須自覺抓好學習、增強黨性修養。廣大黨員同志必須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作為畢生追求,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不斷改造主觀世界,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不斷增強政治定力,自覺成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必須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以實際行動讓黨員和群眾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強大力量。

(責編:沈王一、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