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網友熱議:用充滿正能量的文藝作品鑄就時代高峰

2016年12月01日11: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2月1日電  習近平總書記11月30日在中國文聯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網友中引起強烈反響。廣大網友一致認為,總書記的講話內涵深刻、意義深遠,是對當前文藝發展形勢的准確把握,是對文藝創作規律的科學總結,廣大文藝工作者必將扎根生活,服務人民,做合格的社會主義文藝工作者,用充滿正能量的文藝作品鑄就時代高峰。

網友“季偉”表示,文學藝術就是要將人的精神立起來,讓國的精神強大起來。要達到這些,都離不開激發正能量,讓其覆蓋到每個角落、每片土地、每個人。任何文藝作品都必須來源於生活、服務於群眾,在反映一個時代文化底蘊的同時,更要為未來指明方向,樹立風向標。“文所以載道也”,網友“馬煜偉”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希望大家堅守藝術理想,用高尚的文藝引領社會風尚。說明在當下,需要廣大文藝工作者推出更多反映時代呼聲、展現人民奮斗、振奮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優秀作品,達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效果。當下,抄襲、雷人、低俗的作品依然存在,要拔掉這些作品的“根”,就必須依靠廣大文藝工作者,齊心協力,同心同德,用充滿正能量的作品鑄就文藝時代的高峰。

網友“王同”認為,文藝是國家與民族的靈魂,應與時代同頻共振,反映時代精神,激發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國家榮譽感。隻有同人民在一起,藝術之樹才能常青。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文藝離開了人民就如無根之木、無源之水,隻有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才能引起共鳴、引導風氣、久經不衰。網友“古迪”表示,“人民需要藝術,藝術更需要人民。”人民是整個文藝的中心,圍繞這個中心才能稱得上有作為、有成績、有生命。網友“楊柳”深有感觸的說,文化是一個民族走向世界的重要名片,利用和保護好這張名片,挖掘優秀傳統文化,傳播淳朴向善的鄉風家風,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動力和源泉。中國文化建設既要有“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氣魄和雄心,也要有“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胸襟和自覺。

“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網友“房健”說,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文藝,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文藝必須服務時代,離開了時代的大背景,文藝必成無本之木、無源之水。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沖鋒號角已然吹響,如何引領正能量尤為重要,廣大文藝工作者理應弘揚崇德向善之風,讓時代文藝之花遍開神州大地。網友“凌瑤”在帖文中寫到,新一代文藝工作者要當好繼承者,去深入了解歷史長河裡中華大地的智慧結晶﹔要當好傳播者,讓中華兒女了解中華民族的深厚底蘊和不朽內涵﹔更要當好弘揚者,立足時代背景和人民需求創造出優秀文化作品,讓中華文化在繼承中沉澱,在傳播中銘記,在弘揚中升華。

網友“古迪”最后談到,文藝工作者應當在大是大非前大膽站出來,吶喊出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錯誤的,把該贊揚的正面宣傳起來,把該貶低的批判到底。思想鮮明,立場可靠,這才是合格的社會主義文藝工作者。這也要求文藝工作不能放鬆黨的領導,要貫徹好黨的文藝方針政策,把握文藝發展的正確方向,才能給文藝工作者廣闊的天地和舞台,讓文藝工作者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