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日報社論:筑就民族復興時代的文藝高峰

2016年12月01日07: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個民族的繁衍生息,需要強大的精神支撐﹔一個國家的發展前行,離不開文化的呵護滋養。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震古爍今的偉大事業,需要堅忍不拔的偉大精神,也需要振奮人心的偉大作品。”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廣大文藝工作者在各個歷史時期作出的重要貢獻,深刻分析我國文藝事業發展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對廣大文藝工作者更好肩負歷史使命提出了殷切希望,是新時期加強文藝工作、推進文藝事業的綱領性文獻,必將鼓舞和激勵廣大文藝工作者創作出更多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時代、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國家、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的優秀作品。

  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文藝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藝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出台,我國文藝界展現出新的面貌新的氣象,廣大文藝工作者奏響了時代之聲、愛國之聲、人民之聲,為人民提供了豐富精神食糧,向世界展示了中華文化魅力。實踐充分証明,廣大文藝工作者心懷祖國人民、響應時代號召、追求藝術理想,是一支有智慧有才情、敢擔當敢創新、可信賴可依靠的隊伍。

  “文之為德也大矣,與天地並生者何哉?”回望歷史,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綿延發展、歷經挫折又不斷浴火重生,都離不開中華文化的有力支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物質文明極大發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極大發展。廣大文藝工作者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響時代前進號角,推出更多反映時代呼聲、展現人民奮斗、振奮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優秀作品,才能為人民昭示更加美好的前景,為民族描繪更加光明的未來。堅定文化自信,用文藝振奮民族精神﹔堅持服務人民,用積極的文藝歌頌人民﹔勇於創新創造,用精湛的藝術推動文化創新發展﹔堅守藝術理想,用高尚的文藝引領社會風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四點囑托,廣大文藝工作者就會胸中有大義、心裡有人民、肩頭有責任、筆下有乾坤。

  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深深懂得,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沒有文化自信,不可能寫出有骨氣、有個性、有神採的作品,善於從中華文化寶庫中萃取精華、汲取能量,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才能更好展現我國文藝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離開人民,文藝就會變成無根的浮萍、無病的呻吟、無魂的軀殼,觀照人民的生活、命運、情感,表達人民的心願、心情、心聲,我們的作品才會在人民中傳之久遠。今天中國大地上的深刻變革,為文化創新創造提供了豐厚土壤,大膽探索,努力提高原創能力,傳遞向善向上的價值觀,以偉大的文藝展現偉大的靈魂,我們必將成就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非常之功。

  “江山留勝跡,我輩復登臨。”中國不乏生動的故事,關鍵要有講好故事的能力﹔中國不乏史詩般的實踐,關鍵要有創作史詩的雄心。相信我們這個時代的文學家、藝術家不僅有這樣的雄心,而且有這樣的能力。隻要我們牢記使命、牢記職責,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一定能同黨和人民一道,努力筑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的文藝高峰。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01日 04 版)

(責編:黃瑾、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