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從朱德“從不破格”看為官之道

倪洋軍

2016年12月01日15: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朱德同志戎馬一生、功勛卓著,但從不居功自傲,他嚴格教育后輩要做平凡的普通群眾,絕不允許自己子女后輩利用自己的地位和聲望享受特權。在朱德看來,干部子女有了特殊化思想,那就是變質的開端。在領導干部子女用車問題上,朱德從不破格,真正做到公私分明。朱德對家裡的所有人都嚴格要求,一律不准乘坐公家的汽車上學,無一例外。就連他的夫人康克清都是乘公共汽車去上班。

今年是朱德同志誕辰130周年。他一生經歷了中國革命從艱難困苦到光輝勝利的全過程,為救國救民奮斗終生。毛澤東稱贊他是“人民的光榮”,周恩來稱贊他的革命歷史“已成為二十世紀中國革命的裡程碑”,這是黨和人民對朱德同志的最高評價。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偉大的人物之所以偉大,不僅因為這樣的人物為人民、為民族、為人類建立了豐功偉績,而且因為這樣的人物在艱苦磨礪中鑄就了堅強意志和高尚人格。而細微之處見真情,點滴之中見精神。朱德同志留給后人的寶貴精神財富,無一不印刻在每一件朴素的生活細節和嚴格的家庭教育中。“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家”是“國”的細胞,家和萬事興,治國先從治家開始。作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主要締造者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勛,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朱德同志在遵循和傳承祖輩家訓的同時,還以無產階級優秀分子的標准要求自己的子孫們,為黨員干部樹立了光輝的典范。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干部,不僅個人要始終堅持挺紀在前,嚴格遵守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而且要教育和引導子女、親屬等身邊人共同遵守,不能也不允許讓身邊人借權搞特殊、借勢腐敗。在這方面,包括朱德在內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身體力行,為我們樹立了榜樣。但是,令人遺憾的是,少數黨員干部,包括某些高級領導干部,不僅自己不拿紀律和規矩當回事,隨便破紀逾矩,對於家屬等身邊人也是疏於教育和管理,甚至任憑身邊人違規違紀違法,或淪為貪腐墮落的利益共同體,不僅嚴重敗壞了家風,更肆意踐踏著黨風政風。對此,必須引起我們足夠警醒。

小洞不補,大洞吃苦。一個人不能走好自己的人生路,往往是從第一次“失足”、“走偏”開始的。一個黨員領導干部墮落為貪污腐敗分子,也常常是從第一次“破格”、“違紀”開始的。無數腐敗案例告誡我們,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務必要始終保持政治清醒,堅定政治立場,堅守原則底線,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其實,作為朱德的子女家人,偶爾坐一兩次公家的汽車,也算不了什麼太大的違規違紀,但是,朱德依然嚴格要求家人“從不破格”,體現了一個堅定的共產黨人的高度政治清醒和紀律自覺。而反觀時下,即便是在全面從嚴治黨、作風建設進入新常態的今天,仍然有個別黨員領導干部打著“蹭公車”、“講特殊”、“耍特權”的歪主意。當然,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幻想著“討小便宜”的人,最終必然會“吃大虧”或“栽大跟頭”。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想擔負起“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神聖職責,能夠較好地發揮統領一方、號召一片的領導作用,必須始終做到清正廉潔、公道正派。一要正心。正行先正心。黨員領導干部,首先姓黨,必須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任何時候都要同黨同心同德,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對黨絕對忠誠﹔同時,作為人民公仆,必須始終將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以人民利益為重,任何時候都不能損害群眾根本利益。二要正德。學高為師,德正為范。黨員領導干部能不能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關鍵看有沒有崇高的品德修養。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注意培養和鍛造思想政治品德,始終恪守道德底線,講政治、重品行、做表率。三要正風。風正好揚帆。黨員領導干部要從嚴從實正立家風家規,轉變工作作風,純潔黨風政風,切實做到成風化人、引領風范。朱德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始終做到一心為公、矢志為民,人格崇高、品德高尚,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正因為如此,才深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愛戴和崇敬。他們身上所表現出來的思想品德和精神風范,是黨和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必須永遠不能忘記、始終繼承發揚。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在為官從政時,要多思考自己“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要想明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等問題,始終堅持真理、不忘初心,堅定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心系人民、艱苦朴素,一生學習、一生向前,不走彎路邪路,真正成為讓黨組織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好干部、好公仆,不給自己的人生以及家人留下遺憾。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倪洋軍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