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將朱德同志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傳承下去

巴桂茹

2016年11月30日15: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中央29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座談會,紀念朱德同志誕辰13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朱德同志在近70年的革命生涯中,為中國革命成功、為人民解放事業立下了豐功偉績,為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建立了不朽功勛。朱德同志在畢生奮斗中表現出來的思想品德和精神風范,是黨和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在近代我國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接續奮斗,迎來了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朱德同志就是這些共產黨人中的杰出代表,是我國民族英雄璀璨群星中的一顆巨星。我們學習朱德同志,就要像他一樣,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銳意進取,頑強奮斗,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奉獻一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

學習朱德同志,要傳承他追求真理、不忘初心的堅定信念。青年時期的朱德經歷了舊民主主義革命的失敗,逐漸認識到“隻有馬列主義才能救中國。”從此,他拒絕一切高官厚祿的誘惑,義無反顧加入中國共產黨,踏上了艱難曲折的救國之路。堅定的信念使他越是在危難關頭,越是信念堅定。南昌起義失敗后,朱德所部孤立無援,他卻斬釘截鐵地說,“黑暗是暫時的,最后勝利一定是我們的”,為中國革命保留下珍貴的“火種”。我們學習朱德同志,就要像他那樣,不論風吹雨打,不怕千難萬險,自覺成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誠實踐者,堅定不移為理想信念而奮斗。

學習朱德同志,要傳承他無限忠誠、光明磊落的堅強黨性。作為舉世聞名的總司令,他始終堅持軍隊必須“無條件地在黨的領導之下”原則。長征途中,面對張國燾另立“中央”、分裂黨和紅軍的行為,朱德同志盡管身處險境,卻大義凜然,堅定地說:“黨是一個整體,不能分裂”,有效維護了黨中央的集中統一。我們學習朱德同志,就要像他那樣,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任何時候都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實到位。

學習朱德同志,要傳承他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思想方法。朱德同志一生堅持把馬列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從實際出發解決問題。他提出的革命、建設、國防等方面的許多真知灼見都是實事求是的結晶。僅從1951年到1966年,他向黨中央提交的108份反映各行各業實際情況的調研報告中,就有98份是他親自主持的。我們學習朱德同志,就要像他那樣,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隨時准備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就堅決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就堅決改、徹底改、一刻不耽誤地改。

學習朱德同志,要傳承他心系人民、艱苦朴素的公仆情懷。他當年寫詩贊揚解放區“隻見公仆不見官”,他自己就是人民公仆的典范。全國抗戰爆發后,他在給親人的家書中說:“那些望升官發財之人決不宜來我處,如欲愛國犧牲一切能吃勞苦之人無妨多來。”我們學習朱德同志,就要像他那樣,不謀自身小利,而謀百姓福祉,知民情、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多干讓人民滿意的好事實事,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學習朱德同志,要傳承他一生學習、一生向前的奮斗精神。朱德同志經常用“革命到老,學習到老,改造到老”鞭策自己,他強調“不學習就會落后,就不能跟社會一道前進”。延安時期,他被評為“干部學習節”的“模范學生”。80歲高齡時,他還堅持研讀黨中央規定學習的32本馬列著作。我們學習朱德同志,就要像他那樣,始終保持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努力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工作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緊跟時代步伐,永葆共產黨員先進本色。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