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擴大消費需打好“組合拳”

倪洋軍

2016年11月30日15: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擴大旅游文化體育健康養老教育培訓等領域消費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部署進一步擴大國內消費特別是旅游文化體育健康養老教育培訓等服務消費的政策措施。(11月29日人民日報)

在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中,消費已經超越投資和外貿,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最大“穩定器”。 近年來,國務院研究部署的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有力推動了消費擴大。從今年四月份啟動實施的“十大擴消費行動”到這次國務院印發的《意見》中提出的進一步擴大消費的“三方面措施”,無可爭辯地凸顯了國家對穩定國內消費市場的高度重視。然而,有了這些政策措施,不代表立即就能起到激活效應。要想持久擴大消費,打消居民的消費恐慌,必須打好“組合拳”。

強化制度約束。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利好的政策措施,必須依靠嚴格的制度來保障。各級各地各部門必須認真研究國家制定出台的有關擴大消費的政策措施,在吃透精神的基礎上,結合本地區、本部門的實際情況,拿出切實可行的制度化、規范化的實施細則,逐步構建起黨章黨規、法律法規、公共政策、規范守則相互支撐的保障體系,推動形成有利於政策落實的良好社會風氣。當然,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再好的制度,不執行,都將淪為一紙空文。為此,要加大對制度執行的巡查力度,對於執行制度不力或故意設置人為障礙影響和阻礙政策措施落地的任何組織和個人,必須嚴肅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從而保障國家擴大消費的有關政策措施真正成為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而不是僅僅停留在紙面上、口頭上。

釋放政策紅利。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決定了黨和國家出台的任何政策,都要能夠體現人民意志、維護人民利益,或者說要能夠釋放政策紅利。但是,政策紅利不會自然而然釋放出來,必須依靠改革創新和有序管理來促進。國務院出台的關於進一步擴大消費的三方面措施,涵蓋了旅游、文化、體育、健康、養老、教育培訓等諸多領域,每一領域都存在諸多深層次問題,這就要求加大改革力度,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消除各種體制機制障礙,放寬市場准入,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激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力,改善產品和服務供給,積極擴大新興消費、穩定傳統消費、挖掘潛在消費﹔要聚焦增強居民消費信心,吸引居民境外消費回流,營造便利安心放心的消費環境,確保政策紅利落實到戶、落實到人。

補齊民生短板。人的消費行為受心理和理念的制約。應該說,近年來,黨和國家在拉動內需、擴大消費方面動了很多腦筋、想了不少辦法,也出台了相關政策措施,但是,目前絕大多數公眾的消費心理和觀念,還是比較謹慎的,或者說存在著諸多不敢消費的因素。這其中比較重要的,還是教育、住房、就業、醫療等重大民生問題,讓很多家庭尤其是困難家庭承受著巨大的壓力。這就要求黨和國家以及各地區、各部門要繼續下大力氣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續深入推進教育體制改革、保障房地產市場穩定、擴大勞動就業、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等,要通過有力有序有效的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真正讓老百姓的口袋鼓起來、信心足起來,切實解決普通群眾尤其是困難群眾的后顧之憂,消除消費恐慌,改善消費結構,從而推動經濟發展轉型升級,實現平穩較快增長。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拉動內需、擴大消費,是一項系統的、復雜的長期工程。各地區、各部門要切實強化組織領導,不斷研究解決擴消費和服務業發展所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抓緊制定配套政策和具體措施,落實工作責任,確保各項措施落地生根、見到實效,促進經濟社會穩中有進。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倪洋軍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