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華時評:強化黨內監督是黨建基礎工程

梁建強

2016年11月29日14:0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強化黨內監督是黨建基礎工程

“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加強黨內監督是全黨的共同任務”,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對強化黨內監督提出了明確要求。新形勢下,必須把強化黨內監督視為黨的建設的重要基礎性工程,統籌推進,使之成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支撐。

監督是權力正確運行的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委第六次全體會議上強調,對我們黨來說,外部監督是必要的,但從根本上講,還在於強化自身監督。

加強黨內監督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貫要求,也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近年來,無論是全面整治黨員干部“舌尖上的腐敗”“會所中的歪風”,還是強力清理“吃空餉”“設小金庫”,抑或是嚴查“節日腐敗”、鐵拳“打虎拍蠅”、巡視工作逐步實現“全覆蓋”,無不有力推動了黨內監督工作。

不過,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過程中,我們也清楚地看到,在一些地方和部門,黨的觀念淡漠、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導致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管黨治黨寬、鬆、軟等問題仍不同程度存在。新形勢下,強化黨內監督的重點就是要解決這些問題,就是要著力保証黨的組織充分履行職能、發揮領導核心和戰斗堡壘作用,保証全體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保証黨的領導干部忠誠、干淨、有擔當,進而為黨的建設打牢根基。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讓強化黨內監督真正成為黨的建設重要基礎性工程,需要抓好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各級領導干部嚴格要求自己,增強自律意識、標杆意識、表率意識,方能更好地帶動黨風政風民風進一步好轉。

“計熟事定,舉必有功。”讓強化黨內監督真正成為黨的建設重要基礎性工程,也要在監督的過程中注重方法與策略。具體而言,一方面,要切實貫徹民主集中制,依規依紀進行﹔另一方面,也要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改進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並著力發揮同級相互監督作用。

讓強化黨內監督真正成為黨的建設重要基礎性工程,還需要“向制度建設要長效”,努力在全黨形成主動對照制度檢點言行的良好風氣,讓全體黨員尤其是各級領導干部把紀律挺在前頭,把紅線劃在心裡。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