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為官應常思“朱德次序論”

沐圓

2016年11月29日15: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黨內不少同志一心干革命,對老百姓的柴米油鹽等民生問題卻不重視,朱德對此提出了嚴肅批評:“好多同志恐怕都忘記了,我們不是為了革命去找人民,而是為了人民才革命。革命和老百姓,這個次序可不敢顛倒喲!”時過境遷,黨的任務變了,但宗旨沒變,“朱德次序論”仍有現實意義。

前不久,一位縣委書記接受採訪時說,去年以來,全縣通過機器換人減少18000個勞動力。當記者問道:“減下來的勞動力怎麼安置?有通盤考慮嗎?”縣委書記一臉茫然。

機器換人,對於技術進步、提高企業生產效率、促進產業結構調整的積極意義自不待言。但領導干部不能惟發展論,推動“機器換人”時,不可忘了那18000個家庭的生計,完善下崗人員安置政策,幫助失業人員順利再就業。

發展是硬道理,但如果粗暴發展、目中無人,“硬發展”就沒道理。有的地方城中村改造,砸了群眾的飯碗,又不妥善安置,逼死了人,還揚言“哪個地方拆遷不死幾個人”﹔有的地方不顧千家萬戶的實際情況,硬性規定農民統一搞某一產業,搞啥虧啥,農民都怕了。為了發展而發展,難免漠視民生疾苦,把利國利民的“好項目”變成民怨沸騰的“害民工程”。

對此,曾有官員反思道:思想停留在片面追求招商引資、發展速度和財政稅收增長的層次上,當推進工作遇到阻力時,忘了“我們是為了人民謀發展”,沒有設身處地為群眾的具體利益考慮,使自己在利益的天平上偏離了老百姓,在感情上不知不覺地淡漠了人民群眾。

古語雲:“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后,則近道矣。”身處利益訴求多元化的社會,利益訴求之繁雜,改革發展各項政策難免有人哭、有人笑,這是無法回避的事實。在這樣的環境下,領導干部越要牢記“朱德的次序論”,不至為了發展而拋卻了人民,才能積極尋求利益訴求的“最大公約數”,同時給“犧牲的少數”一顆大大的“定心丸”,黨和政府的每一個主張、每一個決策才會為群眾所理解、所擁護、所支持。 反之,讓群眾吃虧的發展,又有何意義。

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共享發展,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道理容易明白,但在潛意識和日常行動中,卻容易為了應付任務而忽視群眾利益。為官從政者,不妨夜深人靜時、拍板決策前,常常體味一下“朱德次序論”,擺正發展與人民群眾的位置。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