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華日報評論員:聚力創新 引領發展轉型升級

——二論學習貫徹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

2016年11月27日11:1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聚力創新 引領發展轉型升級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是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為江蘇未來五年發展描繪的宏偉藍圖。實現這一藍圖,必須打好聚力創新,引領發展轉型升級的攻堅戰。學習貫徹省黨代會精神,必須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為各項工作的鮮明導向。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江蘇是經濟大省,綜合實力雄厚,創新優勢明顯,但江蘇的發展轉型正處在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正在經受著調整的陣痛。未來五年,我們能不能沖出轉型的關口、實現發展的鳳凰涅槃,能不能在新一輪競爭中佔據先機、贏得優勢,根本上取決於發展動力轉換的速度,取決於創新這個驅動發展的新引擎能不能成為主動力。在這個階段,不創新不行,創新慢了也不行,必須以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快馬加鞭持續推進。

當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科技創新已成為提高綜合競爭力的關鍵支撐,成為社會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變革進步的強大引領。聚力創新,必須牽住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走好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要堅持以企業為創新主體,以關鍵領域核心技術的突破為主攻方向,以科技人才隊伍建設為重要支撐。要發揮好高校科研院所的平台作用,發揮好高新區、開發區和各類創新載體的集聚效應。要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著力形成以創新為引領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方式。

聚力創新,既要推動科技創新,又要推動包括發展理念、體制機制在內的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大創新。理論創新等“腦動力”創新、制度創新等“原動力”創新、科技創新等“主動力”創新、文化創新等“軟實力”創新,都要全力推進齊步發展。聚力創新,要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推動創新,以創新促進改革。要堅持以解放思想為先導,把改革創新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各個環節,用改革的精神、思路、辦法來解決供給側結構問題、創新社會治理,從而進一步釋放體制機制活力,提升經濟社會發展的質量和效益。

創新不僅僅是一種發展戰略,還是一種價值導向、一種生活方式、一種時代氣息。聚力創新,應注重營造鼓勵探索、寬容失敗、尊重個性、尊重創造的社會氛圍。各級黨委、政府要進一步簡政放權,完善創新激勵政策,營造良好的創新環境,做創新生態的營造者, 做創新的自覺踐行者、堅定支持者。各類企業要勇挑創新重擔,強化產學研協同創新,在技術、商業模式和管理等方面敢為人先,讓創新在市場沃土中開花結果。各方面人才要施展創新才能,積極投身到“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熱潮中,推動創新成為全社會的自覺追求和共同行動。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聚力創新,是大勢所趨。全省上下要集中力量、集中資源、集中政策,努力在創新發展中求大突破、見大成效,用創新的成果打開發展新天地,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聚焦各地黨代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