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論壇:勿忘權力的“原味”

陳星東

2016年11月24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披露,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查處了200多名高級干部。這一震撼人心的數字,強有力地昭示全面從嚴治黨“從高級干部嚴起”的堅定決心和鮮明態度,也從一個側面警示人們,一個人不管多麼位高權重,如果忘卻初心、迷失自我,享受權力的滋味,就難免在放縱中沉淪。對於領導干部來說,有必要回答這樣一個問題:“權力”的滋味究竟該如何品嘗?

  在有的人眼中,權力無疑是甜的。“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權力意味著鮮花和掌聲,甚至能讓人呼風喚雨。這種滋味很容易上癮,而且權力越大,味道越濃。久而久之,沉溺愈深,便會淪為權力“鴉片”的吸食者,最終利欲熏心、忘乎所以,陷入“把酒杯捏扁了,把筷子吃短了,把椅子坐散了,把老本丟光了,把人心變涼了”的結局。

  對這些人來說,權力必然又是苦的。在電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中,蘇榮對著鏡頭懺悔:“收受別人的陶瓷瓷瓶,被碰得頭破血流﹔收受別人的陶瓷瓷碗,被砸得遍體鱗傷﹔收受別人的書畫字畫,將政治生命化為灰燼﹔收受別人的錢財和貴重物品,使自己跌入了經濟犯罪的萬丈深淵。”劉鐵男也談到:“利令智昏,讓自己的智商都低了。”將權力視為甜蜜的糖果、隱形的福利,滿臉紅彤、滿手油膩,權力遲早會變味、發苦,到頭來隻能害人害己。

  “權力”二字,寫起來容易,品嘗起來卻味道復雜。有人說,它讓人對位子望眼欲穿、對升官發財執迷不悟﹔有人說,它讓人熱衷攀比,一旦進步比別人慢、崗位比別人差,就會感覺付出回報不匹配﹔也有人說,它讓人戰戰兢兢,現在批評監督太多、制度籠子太緊,再小的事都會變成大事。如此說來,權力真是讓人五味雜陳。

  做菜講究“淡出真味”,其實權力也如此。一些人之所以體驗不同,往往在於公私一念之間。想升官發財,難免一手銅臭味﹔一心為民干事,自然一股清廉味。焦裕祿立下“苦戰三年驅走三害”的軍令狀,對他而言,權力就是“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本味﹔谷文昌定下“為官兩原則”,對他而言,權力就是“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的原味。權力的滋味雖耐人尋味,但無論何時,都不應改變信仰的原味、初心的本味。

  “權力應當成為一種負擔。當它是負擔時就會穩如泰山,而當權力變成一種樂趣時,那麼一切也就完了。”說到底,不管權力味道幾何,關鍵是要明白何以用權﹔與其耗費心力品嘗權力的滋味,莫如弄清怎樣敬畏權力、行使權力。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就是要激濁揚清、淨化黨風,讓權力永葆克己奉公、為民謀利的真味。不斷強化“四種意識”,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我們才能掌好權、用好權,確保手中權力不變味。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24日 04 版)

(責編:黃瑾、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