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向市民道歉”只是解決問題的起點

薛家明

2016年11月22日14: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從20日開始,蘭州市在全市范圍內實施機動車單雙號限行。為此,蘭州市人民政府發布了《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稱市政府將採取免費乘坐公交車、增加公交車次和延長公交車運行時間等措施,最大程度地減輕限行給廣大市民帶來的不便。同時,市政府向廣大市民表示深深的歉意,也希望大家給予理解和支持配合。(11月21日 央廣網)

在“十面霾伏”經常出現的當下,限行已成為政府管控污染的常態措施。應該說,限行政策確實起到了立竿見影的效果,大多數市民對此是理解的、贊同的。但讓市民難以接受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在發布限行措施時,總是擺出一副冰冷面孔,甚至凌晨發布限行措施,令市民措手不及,嚴重影響日常出行。從這個角度看,發布限行措施后,蘭州市政府向市民道歉,無疑是一次態度的巨大轉變,值得肯定。

事實上,在採取限行措施后,蘭州市政府不僅積極向市民道歉,而且也採取實際行動減少限行帶來的不便。比如派出更多交警、自願者疏導交通,確保道路通暢﹔採取免費乘坐公交車、增加公交車次和延長公交車運行時間等措施,確保市民的出行體驗不打折。這些措施有效彌合了限行給群眾生活帶來的不便,也讓蘭州市政府獲得了很多掌聲。

但必須意識到的是,限行給市民帶來的不便是實實在在的,並不會因為政府口頭道歉而減少。比如對住在市區而工作在遠郊的搖擺一族來說,限行很可能會讓他們有家不能回。而政府採取免費公交、增加公交運營時間的方式,雖然可一定程度上減少限行給市民帶來的不便,但也有用公共財政補貼個別群體的嫌疑,不可持續。可見,限行后政府向市民道歉雖然值得鼓勵,但只是形式大於內容的“標榜性進步”。

事實上,一些地區之所以車滿為患,不得已頻頻採取限行措施,歸根到底還是缺乏科學性、前瞻性的規劃。在消費不振時,立即鼓勵市民大量購買汽車刺激消費,而不顧城市的實際承載量﹔在追求GDP時,城市建設攤大餅一哄而上,造成公共交通存在大量盲點,難以全方位覆蓋﹔在城市道路、軌道交通的設計上,缺乏預見性難以滿足實際需求。而這些硬傷不解決,政府向市民道歉的再誠懇,也不能解決車滿為患的問題。一旦遇到大氣污染,採取限行措施在所難免。

可見,限行后政府向市民道歉只是問題的起點。而真正讓限行不再是市民的困擾,相關部門一方面要增加惠民措施,優化公交網點布局和運行時間,引導群眾多乘坐公共交通替代自駕出行﹔積極運用互聯網,合理配置社會交通資源。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個具有科學性、前瞻性、延續性的城市規劃,而不是臨時抱佛腳,隨意改變規劃。試想,當考慮安全性時封殺網約車,而在限行時又對網約車網開一面,豈不極具違和感?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