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推動六中全會精神落到基層落到實處

岳 音

2016年11月20日13:2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推動六中全會精神落到基層落到實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日前在浙江調研時強調,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開啟了全面從嚴治黨新征程,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緊密聯系實際、突出問題導向,推動全會精神落到基層、落到實處。

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隻有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發揮應有作用,黨的根基才能牢固,戰斗力才有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反復強調,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必須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再次強調“黨的基層組織應當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進一步強化了黨的基層組織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必須同學習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結合起來,做好基層黨建工作,大力推進基層黨建理念思路、平台載體和方式方法創新,及時總結基層好的經驗做法,不斷提升黨建工作實效。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當前,基層干部隊伍主流是好的,但在一些地方、部門、單位,基層干部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還易發多發、“蠅貪”不絕,損害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群眾獲得感,揮霍基層群眾對黨的信任。六中全會提出要進一步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每一個基層黨組織要以此為重點,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在基層真正落地生根。按照雲山同志的明確要求,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對照全會要求抓好“兩學一做”回顧檢視工作,開好年底專題組織生活會,深化基層黨建重點任務落實,推動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嚴治黨必須具體地而不是抽象地、認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實到位。”推動六中全會精神落到基層、落到實處,黨員干部首先要原原本本地學習全會精神,真正把全會精神學習好、理解透,並付之於行動。既要深刻領會全會明確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的重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又要緊密聯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實際,實現從內化於心到外化於行。要深入把握從嚴治黨規律,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研究管黨治黨實踐,使從嚴治黨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來,集中到提高黨的領導能力和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上來,提升黨的基層組織的戰斗力﹔要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發揚釘釘子精神,踐行正確政績觀,釘准、釘住、釘實。抓基層、抓落實,必須注重抓好“關鍵少數”,推動領導干部帶頭遵守《准則》《條例》,使管黨治黨全方位、全覆蓋、全過程嚴起來,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推動六中全會精神落到基層、落到實處,還要突出問題導向,務求在解決基層突出問題上取得實效。一方面,要找准黨員干部隊伍存在的突出問題,認真貫徹《准則》《條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完善黨內監督,強化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推進作風建設,實踐“四種形態”,密切黨群關系、干群關系,著重解決部分地方基層黨組織黨性不強、政治功能弱化等問題﹔另一方面,要著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嚴肅查處損害群眾利益的各類案件,對基層存在的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要在搞清楚突出問題的基礎上開展專項治理,組織專門工作班子,開門聽意見、匯總情況,確定整改措施,把事關群眾生產生活的一個個具體問題解決好,切實維護人民合法權益,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根深才能葉茂,固本方可強基。廣東各級黨組織務必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充分認識基層黨組織在鞏固執政地位中的固本強基重要角色,按照雲山同志提出的要求,重視基層、關心基層、支持基層,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勁頭往“下”使,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扎實推動六中全會精神落到基層、落到實處。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