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華時評: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要突出問題導向

記者 白靖利

2016年11月20日13:1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新華時評: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要突出問題導向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新近出台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提供了基本遵循。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必須突出問題導向。

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狀況總體是好的,但也出現了一些突出問題。在一些黨員、干部包括高級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堅定、對黨不忠誠、紀律鬆弛、脫離群眾、獨斷專行、弄虛作假、庸懶無為,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好人主義、宗派主義、山頭主義、拜金主義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突出,任人唯親、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現象屢禁不止,濫用權力、貪污受賄、腐化墮落、違法亂紀等現象滋生蔓延。這些問題,嚴重侵蝕黨的思想道德基礎,嚴重破壞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嚴重損害黨內政治生態和黨的形象,嚴重影響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尤其是當前我們黨還面臨“四大危險”和“四大考驗”,必須有針對性地解決這些不同程度存在的問題。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隻有突出問題導向,我們才能在全面從嚴治黨的路上保持清醒的認識和足夠的定力,才不會被眼前取得的成績蒙蔽雙眼,才會更加堅定反腐肅紀的信心和決心﹔隻有堅持突出問題導向,不斷加強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才能確保我們黨經受住“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才能確保如期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

從出台八項規定到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從“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從重拳反腐到完善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針對問題,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全面從嚴治黨的具體措施,每一項措施都劍指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

“打鐵還需自身硬。”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各級黨組織必須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政治定力,堅定不移地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一方面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堅持高標准和守底線相結合,筑牢拒腐防變思想道德防線。另一方面,要貫徹落實好六中全會精神,強化黨內監督,促進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