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對應急減排搞“假動作”,是典型的作風病

士心

2016年11月11日14: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們對霧霾鎖城,有一句頗顯無奈的調侃:“霧霾隻能靠風吹”。就自然現象而言,霧霾能否消散,有時確與風有關。但與霧霾有關的“風”,有時卻並非自然現象,涉及的是政府部門和一些官員的“作風”。

據11月10日媒體報道,入冬以來,全國多地遭遇霧霾襲擊。從11月2日起,環保部相繼派出12個督查組持續在北京、天津、河北、山東、黑龍江、吉林、遼寧、江蘇等省市的重點地區開展督查。督查中發現,一些地方對重污染天氣應對不力,個別地方出現監測數據“爆表”預警卻不啟動的情況。此外,還有地方把已停產的“僵尸企業”也列入應急減排的名單當中。

按有關規定,遇大氣重污染,縣級及以上城市政府須迅速啟動重污染應急預案,重污染企業要實行限排等措施。這是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的重要舉措,對削減霧霾峰值、降低霧霾影響,能起到積極作用。

然而,有些地方實際的重度和嚴重污染持續幾十個小時,空氣質量指數(AQI)達到500持續24個小時,也不啟動紅色預警。有的即使應急預案啟動,人員、措施都不到位,比如應急指揮部傳達預警信息,經常遇到部分政府部門人工傳真機無人接聽、預報預警信息無法送達。在這種狀態下,你很難指望他會去認真監督重污染企業限排、停產,落實防塵等各類應急措施。有的甚至帶頭對應急減排搞“假動作”,比如給環境監測點附近不間斷洒水、搞限行,把工作重點放在數據統計上。有的《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所列的應急停產企業名單,居然包含已經長期停產的“僵尸企業”。

表面看,不及時啟動重污染應急預案,對應急減排搞“假動作”,似乎是一片“好心”,是為了當地企業減少成本。實際上,這反映的是日常工作不到位,對嚴重損害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的空氣污染“習已為常”,應急措施寫在紙上罕有人真正落實的不良工作作風。

對一些重污染企業,政府部門平常就應注重加大力度清理、治理。但這一工作卻往往被人所忽視。因此,按規定要列入榜單,為應急減排須停產、限產的企業,有的省竟多達數百上千家。即使啟動重污染應急預案,光靠執法機關去督查,力不眾心,許多措施難以落實。

空氣污染對人的損害,似乎不分干部群眾。但平心而論,霧霾對那些長年在露天地裡工作的普通群眾,傷害可能會更大。而許多干部躲在辦公室,雖然能了解霧霾有害健康,但身在室內,肯定少了一些“切膚之痛”。何況有些干部尤其領導干部,屋裡還有空氣淨化器呢。他對認真落實重污染應急措施,積極性難免會大打折扣。

還有人認為,空氣污染是大范圍事件,即使我這裡費勁巴拉地把企業關停,別的區域照樣污染,霧霾還是不會消失。如果大家都這樣想,都以這樣的工作作風來對待空氣污染治理,搞重污染應對,那霧霾消散就真的隻能靠風了。

一個真正有為民之心的政府,就應真心為公眾的健康負責。在日常工作中,首先應有為民務實的好作風,認真向企業陳明利害,督促重污染企業採取環保措施,避免霧霾來了“臨時抱佛腳”,被迫應急減排。如果一時做不到環境措施到位,也應把停、限產要求向企業說清楚,讓其有深入了解,自覺應急減排。同時,有必要向社會公開須停產限產的污染源名單,讓公眾對重污染企業進行監督,隨時提供企業違規違法線索,形成整改和減排壓力。

此外,城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也應有“硬約束力”。應急預案要有環保部門及專家機構評估,確保應急措施可操作、可核查、可計量,不是“花架子”。對應該啟動相應預警而不啟動的,對不落實應急減排措施、甚至弄虛作假的地方政府,要進行問責。有規可依,有據可查,再想蒙混過關,肯定會有難度,要想在霧霾面前獨善其身也不容易。這樣一個地區一個地區地扎扎實實抓起,讓好作風一天天慢慢養成,霧霾就不至於年年如期而至,不必總靠自然界的大風去吹刮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士心熱評”專欄: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作者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