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湖北日報評論員:維護中央權威 嚴明政治紀律

——二論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

2016年11月10日10:36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維護中央權威 嚴明政治紀律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十八屆六中全會提出,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黨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當前,我們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堅期和深水區,穿越激流險灘,奮力攻堅克難,必須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增強“四個意識”是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的關鍵。習近平總書記早就強調過,“同黨中央保持一致不是一個空洞口號,而是一個重大政治原則”。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是統一整體,為的就是確保全黨方向和立場堅定正確,確保局部和整體協調一致,確保隊伍整齊有力。怎樣體現“四個意識”?如何檢驗“四個意識”?就看是否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團結在黨的核心周圍﹔是否經常、主動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

紀律嚴明是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的重要保障。“堅持紀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紀律沒有特權,執行紀律沒有例外”,“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基礎”,“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對黨忠誠老實、光明磊落,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黨內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諛奉承”……本次全會對嚴明紀律進一步作出的深刻部署,要求我們必須不斷增強向體內病灶開刀的自覺性,切實維護黨規黨紀不可觸碰的權威性。

維護中央權威,嚴明政治紀律,不隻看表態,更要看實際行動。把“四個意識”轉化為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的切實行動,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才能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堅持圍繞核心聚力、向黨中央看齊,在把握大局中突出特色、在立足實際中開拓創新,才能做好“結合”文章,確保中央大政方針在湖北不折不扣得到貫徹落實。“人心齊、泰山移。”鄧小平同志曾講,“中央要有權威,改革要成功,就必須有領導有秩序地進行。沒有這一條,就是亂哄哄,各行其是,怎麼行呢?”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全省上下越是要在思想上做到同心同德,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形成高度的凝聚力,激發出強大的戰斗力,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在新的征途上浩蕩前行。

(責編:黃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