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經濟日報論員:確保黨內監督全方位全覆蓋

2016年11月10日09:4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確保黨內監督全方位全覆蓋

全面從嚴治黨,必然要求黨內監督全方位全覆蓋。作為新形勢下加強黨內監督的頂層設計,《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凸顯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的基本原則。抓好《條例》的貫徹執行,讓黨內監督不留死角、沒有空白,真正使其成為規范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行為的硬約束,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保障。

全面從嚴治黨的“全面”,就是管全黨、治全黨,覆蓋黨的建設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部門。黨內監督做不到全方位全覆蓋,全面從嚴治黨就會落空。《條例》根據新形勢新任務的發展變化,聚焦黨內監督存在的薄弱環節,進一步明確了“監督誰”“誰來監督”“怎麼監督”等一系列問題,實現黨內監督無禁區、無例外,為全面從嚴治黨鍛造了新的制度利器。

黨內不允許有不受制約的權力,也不允許有不受監督的特殊黨員。全方位全覆蓋推進黨內監督,首先必須抓住“關鍵少數”。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動真碰硬的反腐敗斗爭中,查處了近200名高級干部。大量案例表明,權力越大,越容易出現“燈下黑”﹔越是位高權重,越要在監督上有更嚴的尺子。《條例》強調高級干部這個重點,就是考慮到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抓好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條例》的主體部分分別就黨的中央組織、黨委(黨組)、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這四類監督主體的監督職責以及相應監督制度作出規定。其中,將黨的中央組織的監督單設一章,充分體現了黨中央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

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監督不能存在盲區。黨內監督無禁區、無例外,最根本的是構建全方位的監督機制。如果搞“一言堂”、家長制、獨斷專行,對黨員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監督就無從談起﹔如果我行我素、自由散漫、各行其是,沒有團結和統一意志,監督也就有形無實。因此,強化黨內監督,必須貫徹民主集中制,依規依紀進行,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改進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發揮同級相互監督作用。此外,還要通過用好巡視“利劍”、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等,讓黨內監督動真碰硬、展現剛性。如此,才能破解“上級監督太遠、同級監督太軟、下級監督太難”的困境,促使黨的領導干部做到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用權受監督、失責必追究,確保黨內監督全覆蓋、無死角、落到實處。

立規明矩,綱舉目張。隨著《條例》的出台,建立健全黨中央統一領導,黨委(黨組)全面監督,紀律檢查機關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的黨內監督體系,“制度籠子”一定會越扎越緊、越扎越密,黨內監督這篇大文章一定會越做越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走向深入。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