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網友熱議:《准則》標志著全面從嚴治黨進入新階段

2016年11月03日15: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3日電 昨日,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發布實施,在廣大網友中引發熱議。大家認為,《准則》和《條例》是對《黨章》相關條款的具體深化,具有極強的現實意義,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制度遵循。

網友“蒙山沂水”認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重點在於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此次十八屆六中全會制定《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是對黨的建設歷史經驗和優良傳統的總結和繼承,體現了共產黨人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原則。對於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加強黨內團結,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意義重大。“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我們緊抓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抓思想、抓執紀、抓治吏、抓反腐,以黨風政風贏得黨心民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正能量、增添原動力。

在網友“李永杰”看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保持黨組織戰斗力和凝聚力的具體措施,是保持黨員領導干部純潔性和先進性的重要法寶。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劍指目前黨內存在的小到稱呼稱謂,大到“圈子”等問題。這是項長期的艱巨任務,與黨的政治生命息息相關。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是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重要保証。嚴肅了黨內政治生活,才能鑄就一支紀律嚴明、作風過硬、善打硬仗的黨員領導干部隊伍,才能團結和帶領廣大人民,迎難而上,攻堅克難,奪取前進道路上一個又一個的勝利。網友“上善若水” 感慨到,黨員干部要以《准則》和《條例》為“准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固本培元,真正讓《准則》和《條例》成為“一個黨員一面旗幟,一個支部一座堡壘”的“催化劑”,筑牢黨在基層的執政基礎。網友“中正直一”則認為,《准則》和《條例》是對《黨章》相關條款的具體深化,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操作遵循,更為廣大黨員領導干部劃出了“高壓線”。貫徹《准則》和《條例》,關鍵是要抓住“關鍵少數”,以黨員領導干部的率先垂范促使形成全體黨員敬畏、遵從、擁護、捍衛《准則》和《條例》的良好政治環境。因此,一方面,黨員領導干部必須知在前、行在前,踐從嚴、抓從嚴,自覺接受監督的同時勇於監督其他黨員的不正之風﹔另一方面,黨委、黨組落實主體責任,紀檢監察部門落實監督責任的靶心都要重點對准黨員領導干部,敢於動真碰硬。

網友“李婭”表示,《准則》和《條例》的出爐,標志著我國從嚴治黨進入了新的裡程。任何制度的生命在於執行,制度的價值在於落實。不抓制度執行,制度就如鏡月水花,流於形式﹔不抓制度落實,制度就會形同虛設,華而不實。制度隻有真正貫徹執行、落實到位,才有執行力、公信力和生命力,才能成為從嚴治黨的“根本大法”和黨員的“行為准則”,才能推動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因此,兩件利器的落實要在掀起學習熱潮的基礎上牽住“關鍵少數”的牛鼻子,整合社會力量形成監督合力抓細抓常,抓嚴抓長,讓《條例》和《准則》執行真正做到落地開花,抓鐵有痕。網友“見擔勤”則認為,准則和條例的出台,標志著從嚴治黨更加制度化和規范化,而且更加具體化,這就意味著實施起來操作性更強,通讀兩個制度的全文,我們發現相關規定確實指向明確,直戳現實問題的痛點,對於執紀部門來說,有了更加明確的監督查處標准,不再存在自由裁量的模糊地帶﹔而對於黨員干部來說,實實在在,明明白白的要求向大家“交了底”,這就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必須自覺對照檢查並嚴格遵守,否則很可能觸碰紀律紅線。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