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嫌群眾手臟”是一種脫離群眾的“潔癖”

何浩民

2016年11月01日15: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0月29日晚,網友王女士告訴澎湃新聞,安徽宿州靈璧縣副縣長李長鋒通過微信向她發露骨信息,並稱自己扶貧下鄉和百姓握手后洗手多次還擔心臟。30日下午,宿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室工作人員向澎湃新聞証實,李長鋒確系靈璧縣人民政府副縣長,30日下午已經發通報,李長鋒被停職接受調查。(新華網 10月31日)

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習近平指出:“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堂堂一位副縣長竟然大言不慚地稱“自己扶貧下鄉和百姓握手后洗手多次還擔心臟”,如此“雷語”會讓貧困群眾作何感想?“嫌群眾手臟”,打心底就是看不起老百姓,不把群眾放眼裡,實際上就是一種脫離群眾的“潔癖”,對老百姓的傷害、對干群關系的破壞、對黨的執政基礎的危害不言而喻。

“心中有民,方能為民。”干部心中無民,內心裡不尊重群眾,感情上不貼近群眾,思想上就會存在脫離群眾的“潔癖”。所謂“話由心始”,副縣長李長鋒稱自己“嫌群眾手臟”,首先是自己內心裡沒有裝著群眾,思想上脫離了群眾。中國共產黨是在人民群眾中孕育和成長起來的,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黨和群眾是魚和水的關系,干部如果心中無民,高高在上,視自己高人一等,內心看不起群眾,不尊重群眾,不願與群眾“同坐一條板凳”,又怎能與群眾保持魚水關系?

人心向背看作風,干部的一言一行老百姓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不僅關乎黨的形象,更決定黨在群眾心中的分量。一句“嫌群眾手臟”既傷人心、更寒民心,折射出少數干部目中無人的官僚主義作風,以差別的眼光看待群眾,凌駕於群眾之上,作風上就會產生脫離群眾的“潔癖”,任由其發展下去,像一堵無形的牆把黨和人民群眾隔開,就會使我們黨陷入脫離群眾的危險。改進作風是密切聯系群眾的前提,首先應體現在干部言行舉止上,隻有從一言一行上克服官本位思想和官僚主義作風,才能贏得民心、凝聚人心。

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干部“嫌群眾手臟”不僅是立場問題、黨性問題和作風問題,更是立身做人的道德問題,認為別人“低人一等”,侮辱群眾“手臟”,道德上就會出現脫離群眾“潔癖”。德乃立身之本,道德品行是領導干部做人為政的首要前提,絕不是個人小事,而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成敗的大事。副縣長李長鋒下鄉扶貧還和群眾握手,事后又嫌人家“手臟”,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可見其已完全突破了做人為政的道德底線,為人民服務首先應從修身立德做起,先做人、后為政,才能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合格干部。

不得不說,干部脫離群眾的“潔癖”危害大、影響深,治療這樣的“潔癖”不僅要從思想上加強黨性修養,牢固樹立心懷群眾的為民意識,還要從作風上規范干部言行,杜絕出現有損干部形象的現象,更要從品行上樹立“為官之德”,時刻反省自身、檢討自己。通過糾正思想、作風、道德上的“潔癖”,沉下身子接“地氣”,真正與群眾打成一片,始終與群眾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誠心把群眾當朋友,平等交流,平等處事,用真心換真情,才是真正的“密切聯系群眾”。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