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黨員干部應“以道正己”

嚴奇

2016年11月01日15: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韓非子·觀行》中首句:“古之人目短於自見,故以鏡觀面﹔智短於自知,故以道正己”意思是:古代的人,眼睛看不見自己,所以用鏡子觀察自己﹔才智不足以認識自己,所以用“道”修正自己。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強調“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其中黨員干部尤其是高級干部應樹立起規矩意識,時刻保持警惕,緊繃紀律紅線,管好自己。筆者感到,黨員管好自己,依靠自身才智閱歷是不夠的,最簡單的永遠是依靠“道”管好自己。黨員干部的“道”是什麼?是理論、是法規、是道德、是他人。

以“理”正已。“仕而優則學,學而優則仕”這是《論語·子張》中的名句。學習和為官本是兩條並行且互補的線。古人為官,通過不斷讀書“平步青雲”。今天黨員干部,通過學習理論“正心鑄魂”。佛經有言“以智慧劍,破煩惱賊。”喻智慧如劍,能破人生煩惱。而筆者感到,真理如劍,能破歪理邪說。黨的理論基於人類當下最先進的思想,在不同的時代綻放出不一樣的真理之光。在過去,能從不同黨派吸引各類先進分子,改造不同文化層次不同背景下人的思想,在不同行業中培養一批先進的代表。如今,黨的理論一樣能將人從歧途拉回正途,在那些“落馬高官”的自白反思中,沒有一個不是說自己平時忽略了學習,忽略了教育。對此,每一名黨員干部都應該深入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牢固樹立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在學習中實踐,在實踐中思考,在不斷地學習和實踐中反復摔打、磨練、探索、總結自己的思想,加強修養、儲備知識、增長才干,祛除自身思想中的不正之氣。

以“法”正己。《韓非子·有度》記載到:“巧匠目意中繩,然必以規矩為度﹔上智捷舉中事,必以先王之法為比。”巧匠目測合乎墨線,必定有規矩作為標准﹔聰明的人辦事迅速合理,必定以法律作為依據。常言道:“智者以法護身,愚人以身試法。”事實也証明,“目無綱紀”的人,在社會當中,或處處碰壁,或自取滅亡。學法、懂法、用法是每一個人成長進步的好方法,也是黨員干部嚴於修身不陷入歧途的必要舉措。每一名黨員干部都應該響應中央指示要求,以黨章法規為標尺,嚴格履行自己的義務,正確行使自己的權利。學習法律法規,黨員干部應掌握共同的,熟悉常用的,牢記本職的,了解相關的,並做到問題牽引學、建章立制學、親身示范學,並在學習法規條文的基礎上,了解法律制定的目的和意義,利用法治固有的特性和法治的信念,認識事物、判斷是非和解決問題。

以“德”正己。道德雖然是靠個人信念、傳統習慣和輿論導向維系的一類標准,沒有強制手段,但也是紀律前的一道防線。從近年來查處的案件看,道德敗壞和貪污腐敗往往是共生共存的“孿生兄弟”,可以說“道德的無下限”致使“違法的無底線”。黨員干部的道德品行和黨的執政能力息息相關,西晉思想家傅玄曾說:“有正心必有正德,以正德臨民,猶樹表望影,不令而行。”良好的道德品質是我們開展工作的前提。黨員干部需著重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用道德約束自己、塑造形象、增長才干,做到胸懷坦蕩、光明磊落。當然,培養自身道德品行是一項長期工作,也沒有明確的依據,但對黨員干部而言,其中最關鍵的是守住底線止住誘惑。黨員干部應以“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態度審視自己的言行,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接受群眾的監督,自覺接受批評,時刻做到慎獨、慎微、慎初,自重、自省、自警、自勵。

以“人”正己。 “以銅為鏡,可正衣冠﹔以古為鏡,可知興替﹔以人為鏡,可明得失。”建黨95年來,我們涌現出不計其數的黨員模范,他們是學習的榜樣,是驗証我們的理論至真至純的實例。通過學習他們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學習他們為民服務的忘我情懷,學習他們盡忠本職、踏實進取的優秀品質,可以使自己在靈魂上、在事業上、在見識上有著更深的領悟,進而遠離歪風邪氣的侵擾。當然,好的先進要學,反面教材也要“學”。《論語》中說道“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不善者”也是可以“學習”的對象。我們黨誕生了許多先進模范,也流出了少數敗壞分子,黨員干部可以通過他們查擺身上是否有類似的“愛好”和“趣味”,在與“不正”的對比中修剪自身。

作為黨員干部,正己守道是本分,習近平總書記曾引用“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為政於天下”,強調干部加強自身修養的重要性。所以我們,應善用理論、善用法規、善用道德、善用他人對照自己,約束自己,發展自己,在不斷修身中成長。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