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一個不能少”

倪洋軍

2016年10月31日16: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從嚴治黨必須落實管黨治黨責任。管黨治黨責任是最根本的政治責任。不明確責任,不落實責任,不追究責任,從嚴治黨是做不到的。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聚焦全面從嚴治黨,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並向全黨發出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動員令,要求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提高管黨治黨的能力和水平,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治全黨、全黨治,落實責任要“一個不能少”。

發揮好各級組織的主體作用。黨的各級組織,是全面從嚴治黨、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主體力量。各級黨組織要著眼全局,把抓好黨建作為第一政績,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分內責任、剛性責任,真正將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決策部署落實到位。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履行統一領導、直接主抓、全面落實的主體責任作為黨的重托和剛性之責。統一領導,就是要把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列入領導班子、領導干部目標管理,統一部署實施,統一檢查考核﹔直接主抓,就是要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上直接過問、敢於亮劍,領導和支持執紀執法機關依法履行職責﹔全面落實,就是要把中央和地方黨委關於黨風廉政建設的各項舉措真正落到實處,推動反腐敗斗爭不斷發展。各級紀委要充分發揮黨內專門監督機關的重要作用,更好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使命。要正確運用“四種形態”,嚴肅監督執紀問責,貫徹落實黨內監督條例和問責條例,促進干部知止存畏、規范用權。基層支部(總支)是黨的執政根基,要發揮好戰斗堡壘作用,規范好、執行好、落實好“三會一課”制度,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營造良好政治生態,讓全面從嚴治黨延伸並落實到每一個支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力、執行力。

發揮好關鍵少數的帶動作用。毛澤東同志說過,政治路線確定后,干部就是決定性因素。全面從嚴治黨,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必須牢牢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黨組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要既挂帥又出征,做到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始終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責任牢牢扛在肩上,決不能也不允許游離於管黨治黨責任之外,樂於當“甩手掌櫃”。班子成員要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切實抓好分管范圍內的黨風廉政建設。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以身作則,模范遵守黨章黨規,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堅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為全黨全社會作出示范。要自覺把自己擺進去、將責任扛起來,扑下身子、沉下心氣,帶頭學習,帶頭整改,帶頭踐行黨的宗旨,努力在“四講四有”上當好表率、作出示范,成為普通黨員學習上的榜樣、干事創業上的“主心骨”、生活上的標杆。要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多到條件艱苦、情況復雜、矛盾突出的地方解決問題,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要時刻繃緊政治紀律、政治規矩這根弦,堅決做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必須,五個決不允許”,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決不能也不允許團團伙伙、拉幫結派,搞山頭主義和小圈子。要帶頭從諫如流、敢於直言,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修養、講道德、講誠信、講廉恥。

發揮好黨員群眾的參與作用。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是實現黨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動力源,也是落實管黨治黨責任的神經末梢。隻有讓每一名黨員都能健康起來、行動起來,黨的執政根基才能牢固起來,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才能不斷推向前進。廣大共產黨員要自覺將自己融入到管黨治黨這一政治責任中,全面行動起來,積極參與進來,破除“等要靠”和“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的不良心態。要增強主動學習意識,把思想建黨放在首位,自覺參加黨組織開展的學習教育活動,特別要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一種價值追求、一種行為習慣、一種生活方式,不斷擰緊思想“總開關”,補足精神之“鈣”﹔要增強紀律規矩意識,堅持紀嚴於法,堅決挺紀在前,始終以黨章黨紀黨規約束自己、規范自己,不越雷池,不觸紅線,不破紀破法﹔要增強干事創業意識,珍惜黨和人民給予的機會,始終保持積極向上的干事創業熱情,正確理解“急不得也慢不得”的辯証關系,愛崗敬業、干事創業。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群眾中蘊藏著無窮的智慧和力量。毫無疑問,全面從嚴治黨是黨內的大事,但也離不開廣大人民群眾的作用發揮。要創造一切條件,讓群眾廣泛參與、全面監督、科學評判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實情況。廣大人民群眾要相信黨、支持黨,聽黨話、跟黨走,不當看客,不忘黨恩,積極發揮主人翁作用,正確行使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監督權,共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全面從嚴治黨,是全黨的共同任務,也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一個不能少。通過全黨上下、全國上下的同心同向、合力共為,必將促進全面從嚴治黨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使黨更強大,人民更幸福。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倪洋軍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