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用好“嚴格黨內政治生活”這一從嚴治黨法寶

士心

2016年10月28日10: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7日,十八屆六中全會在北京勝利閉幕。在萬眾矚目的會議成果中,會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特別亮眼。尤其是新制定的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時隔36年再次提出,可謂焦點中的焦點。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建黨緊密結合,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全面從嚴治黨成就斐然,贏得黨心民心。這其中,制度建設的加強是一個重要方面,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的有力抓手。據統計,十八大以來,中央出台或修訂的黨內法規已多達50多部。在這黨內法規的“制度矩陣”中,新出台的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佔據什麼地位,將發揮怎樣的作用,備受各方關注。

黨內政治生活的概念,最早來自毛澤東參與起草的1929年“古田會議決議”。其中在談到如何糾正黨內主觀主義錯誤時,毛澤東同志提出,“主要是教育黨員使黨員的思想和黨內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學化”。1980年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通過的《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正式採用“黨內政治生活”概念。一般認為,廣義的黨內政治生活,是指黨內全部政治活動,包括黨內組織體系、黨內文化、黨內政治關系、黨內制度等內容﹔狹義的黨內政治生活,主要是指黨內的思想文化活動、黨內領導決策活動、黨內關系和黨內制度、黨內行為狀態等。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組織教育管理黨員和黨員進行黨性鍛煉的重要平台。

黨內政治生活是否正常,影響到黨的方方面面。黨內政治生活對領導班子而言,關乎能否民主科學決策和維系公信權威﹔對黨組織而言,關乎是否有凝聚力、向心力﹔對黨員而言,關乎能否發揮教育、改造、管理和監督作用﹔而對全黨而言,關乎能否統一步調、統一意志。如果黨內政治生活缺乏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和戰斗性,不經常、不認真、不嚴肅,庸俗化、隨意化、平淡化,就很容易出現習總書記所概括的“七個有之”的問題。有專家指出,許多部門和地方出現各種問題尤其是腐敗問題,從黨內政治生活角度看,黨組織沒能有效開展健康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是重要原因。因此這次全會強調,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

對新形勢下怎樣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十八屆六中全會已經給出了答案。除了“一個根本遵循”“四個路線”“四個著力”“六有政治局面”等明確要求,還具體闡述了“重點”與“關鍵”,以及思想基礎、根本保証、重要目的等重要內容。下一步的任務,無疑是認真貫徹和落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

談到如何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特別是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筆者聯想起日前在一次講座中聽到的一件事。十八大之后,習總書記在與中外記者見面時說,“打鐵還需自身硬”,形象生動地說明要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發人深省,給人深刻印象。譯成外文時,有的人譯成“打鐵還需錘子硬”,有的理解為“鐵匠的胳膊要有勁”,也有的譯成“打鐵還需要鐵匠硬”。

這裡的譯文雖都不全面,但卻不失為給我們的一個提醒。在貫徹落實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等黨規黨紀時,如果把我們自身與需要解決的現實矛盾和問題,看成是錘與鐵的關系,我們就必須懂得,自己必須首先進入熔爐,淬煉自身,以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准則為標尺,通過黨內政治生活這一平台,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加強黨性鍛煉,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敢於啃深化改革的硬骨頭,不斷開創改革發展的新局面。如果把我們自身看作打鐵人,把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准則看作新淬煉出爐的從嚴治黨“利器”,那我們自身也必須有力、用力,把准則用好、貫徹落實好。尤其是黨的各級領導干部,必須以身作則,起模范作用,自覺遵守和認真貫徹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最終體現到調動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性、推動事業發展上”。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士心熱評”專欄: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