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青年報:為啥隻在落馬之后說“人話”

周雲龍

2016年10月25日07:5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為啥隻在落馬之后說“人話”

民間對一位官員最好的褒獎往往是:這個人一點不像做官的﹔這個人說話沒有一點官架子。官架子更多源自環境暗示與熏陶。

-------------------------------------------------------------

八集電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近期播出,在我看來,節目亮點不只是觸目驚心的貪腐細節,不只是當事人現身說法,而在於落馬貪官的語態回歸了常態。我做過多年電視節目,深知一些官員發言偏愛大話、套話、假話,以及正確的廢話,很難聽到他們發自肺腑的真心話。而在落馬之后,這些官員終於能像普通人一樣說話了。

在位時,他們或慷慨陳詞,或理直氣壯,更有甚者,盛氣凌人、耀武揚威。即使在從嚴治黨的新時代背景下,一些貪官依然戴著面具,發著假聲,而且不斷變臉,處變不驚。有多少人是在紅臉出汗之后,主動向紀檢監察部門坦白自己的思想動態、犯罪事實的?在被立案檢查之前,有多少人有觸及靈魂的深刻反思、深度懺悔?民間對某些官員早已有評價:台上他講,台下講他。

官員的口頭、書面表達,雖然沒有接受過專門播音主持訓練,但是他們面對下屬和基層群眾講話、指示時的神態、語態,往往隱藏不住優越與傲慢﹔面對上級領導,又是一副截然相反的謙卑、臣服與依順,完全判若兩人。

民間對一位官員最好的褒獎往往是:這個人一點不像做官的﹔這個人說話沒有一點官架子。官架子更多源自環境暗示與熏陶。一位逃離官場的朋友說,有次他被安排落實一個簡單的電話通知,分管領導面授機宜,要他口氣硬點,拿出上級主管部門的“底氣”來。后來,當他不斷面對辦事群眾時,始終沒有拿得出“底氣”,沒有那種官樣口氣,隻好安靜地走開。

不得不承認,一些人就是說著大話、套話走上了領導干部崗位。為什麼恰恰是這些人仕途順風順水?有官員總結自己成長經歷時,一條不敢公之於眾的感受是,做官,不要說自己的話,更不要輕易說心裡話。我耳聞一位主政一方的領導公開說過,最大的苦惱就是下去聽不到真實的話!我想反問一句,你在上級領導面前又能說多少真話?

是不是要等到政治生命結束的時候,才會防線崩潰,“其言也善”?選拔任用制度如何把好入職者的“說話關”?制度設計應當屏蔽大話、套話、假話,允許並鼓勵人們言而由衷。

貪官嘴裡說出許多“人話”“實話”,令人又驚又嘆:“人話”多說在前頭,人禍就會盡可能少地出現在后頭,個人可以及早迷途知返,組織也能避免重大損失。

(責編:楊麗娜、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