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治理村官貪腐關鍵在強化監督

李婭

2016年10月11日14: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幾年來,涉及村干部貪腐的消息屢見報端。今年8月,“河北最牛村主任”孟玲芬,定州市泉邱二村村主任,再次將民眾視野聚焦到村干部貪腐問題上。當前,經過立案偵查,法院一審判處孟玲芬有期徒刑20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5.5萬元。

在我國,“村官”本不是官,但往往權力很大。個別地方的“村官”甚至被稱為“上管天,下管地,中間管空氣”,擁有很大的“能量”。之所以出現這一現象,根源就在於現行的法紀、制度未能對“村官”形成有效監督。

“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監督的缺位滋生“村官”貪腐的土壤。“村官”中的“蒼蠅”或鑽制度的空子,侵吞土地征用補償費、惠農資金﹔或明目張膽,搞起“黑社會”,當起“保護傘”,肆意謀取私利。等等行為損害了村民利益,影響了農村和諧穩定,必須堅決予以鏟除,其中完善監督是題中之意。

要強化法紀監督。“村官”雖不是官,但絕大多數是必須遵規守矩的黨員,是必須遵守法規的公民。為此,加強法紀監督,是制約“村官”權力的必然要求。遵守國法,人人必須為之,嚴守黨紀,黨員必須為之。不管“村官”有多“霸道”,隻要敢觸碰法律“紅線”,就必須受到法律制裁,不管“村官”有多“牛逼”,隻要敢踐踏黨紀“底線”,就必須給予黨紀處罰。隻有將法紀監督立起來、嚴起來,才能倒逼“村官”樹起敬畏之心和守法守紀前行。

要強化制度監督。“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對“村官”手中的權力也不例外。隻有為權力輔以制度監督,權力才能真正合法合規運行。要充分利用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機制,開展黨員廉政教育,提升“村官”廉潔意識和法紀意識﹔要不斷完善財務制度,強化財務監督,推行離任審計,管住管嚴“村官”的財權﹔要深入推進村務公開制度,切實保障農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將村級事務的決策、運行置於陽光之下。隻有將現有制度落實到位,權力運行才能有據可依、有規可循,也才能合法合規、健康高效。

要強化合力監督。“河北最牛村主任”孟玲芬的案例,直接地揭示了合力監督缺失的嚴重后果。因此,強化合理監督,是制約“村官”權力的有力且必要舉措。要強化上級政府的指導和監督責任,指導村級組織選配作風優良、能力突出的好干部,監督村級事務依法依規開展,及時查處違法違規行為﹔要積極培養村民的主人翁意識和法紀意識,引導村民主動參與村級事務監督,鼓勵村民敢於舉報揭露不法行為,及時有效回應村民檢舉的問題,並保護村民免遭報復。隻有政府切實履職,村民主動盡責,監督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村級組織要想良性運行,必須對“村官”權力有所制衡,監管決不能失之於寬。隻有不斷強化法紀監督、制度監督和合理監督,發揮出監督功效,村級組織才能健康有效運行,村民合法利益也才能得到有效保障。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