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黨員干部當以找准角色定位助力人生前行

敖思明

2016年10月09日15: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當官發財兩條道,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這本是常識。然而,總有少數黨員干部擺不正自己的位置,角色錯位,視官場如市場,拿權力做交易,做著既當官又發財的迷夢。河南省濟源市濟水街道黨工委原書記牛得力(副處級)就是其中的一個典型。(10月8日 中國紀檢監察報)

人生沒有彩排,不是唱戲,也不是拍電視劇。新時期的黨員干部,即使如白居易所言“向使當初身先死”,一生真偽在現代偵查技術的勘驗下,仍會是涇渭分明,不會是葫蘆僧判斷葫蘆案。然而知易行難,雖說道理大概人人都說得明白,但即使前車之鑒如此,一些黨員干部不斷用錯誤的方式去印証它的正確。因此,若不追根溯源,從制度上加以遏制,必然還會有黨員干部由於角色的“錯位”,釀就悲劇人生。

十八大以來,許多“兩面人”被揪出來,揭開身上的畫皮,除了說明“不矜細行,終累大德”之外,更印証了隻有制度反腐、防腐,才是有效遏制腐敗的出路。需知這些貪腐官員,不是一開始就貪火燎原、欲水滔天,如牛得力前期是因為很優秀而受到提拔,是權力機制的漏洞逐漸令他擺不正位置,以致角色錯位成了“老虎”。所以,讓黨員干部擺正位置,找准角色定位,就得真正讓制度始終帶電,成為人生前行的指南針。

老百姓常說:“針尖大的窟窿能透斗大的風”。防止上演老虎養成記,就得在“防”字上下功夫,避免小洞不補,大洞吃苦。正所謂“百般算計不如一心守紀”,避免黨員干部“蟻穴潰堤”,既要加強學習制度建設,堅持加強“信仰之修”,補足“精神之鈣”,熔鑄“信念之魂”,讓黨員干部以一日三省吾身的態度,讓權力始終保持敬畏之心,更要借助黨紀黨規的強力約束,給黨員干部的角色做好定位:在履行角色職責中,不推崇演員式的工作方式,但需要演員投入式的工作作風、態度和氛圍﹔要找准自己身處何職,明白自己要做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在具體中抓好落實。

公仆公仆,一要為公,不能有私心﹔二要為仆,不能有官氣。一個扮好公仆角色的黨員干部,必是老老實實、嚴守紀律、言行一致的干部,絕不是陽奉陰違、作秀表演的“兩面人”。因此,組織在用人選人上要擦亮眼睛,對真抓實干,不耍“花架子”﹔誠實守信,表裡如一﹔不投機取巧,在黨紀黨規面前始終心存敬畏、堅持原則的黨員干部要大力選拔使用,完善用人選人機制,樹立選人用人的清風正氣,黨員干部才會嚴格按黨員標准要求自己,本色做人、踏實做事。

對於黨員干部來說,無論是“服務員”“勤務兵”,還是“學生”,唯有找准角色定位,嚴格按照角色要求,不斷提升自己、修煉自己,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詮釋出共產黨人“出淤泥而不染”風范,向群眾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否則,在黨紀國法面前耍“精明”,終究隻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