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根治“潛規則”當破除“四唯”

佘海軍

2016年09月28日16: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潛規則”顧名思義,走的不是陽光大道,推崇的是關系學,奉行的是關系網,講私情不講黨性,講關系不講原則,所干之事、所走之路,經不起“推敲”,更經不起“檢驗”。習總書記曾指出:“要堅持清正嚴明,形成正氣弘揚的大氣候,讓那些看起來無影無蹤的潛規則在黨內以及社會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場。”

“潛規則”的存在,不僅使人們劃不清公與私的界限,嚴重背離黨性原則,違反黨紀國法,而且還造成了政治生態惡化,是腐蝕黨員干部、敗壞黨風政風的沉疴頑瘴,影響惡劣,危害極大。筆者認為,換屆中,根治“潛規則”,破除“四唯”至關重要。

走群眾路線破除“唯熟”是根治之基。“唯熟”處處論交情,時時講關系。部分領導干部對此等陋習不但不反對、不抵制,反而主動迎合,用人情去拉關系,用金錢去買關系,用美色去攻關系,開會、吃飯都是為了結交關系,縱橫交錯,結成龐雜的關系網。換屆期間,各級黨委必須夯實根治之基,走群眾路線,讓群眾去評價干部政績,隻有把群眾的眼睛擦亮了,“庸官、腐官、惡官”才會無立錐之地,有效破除“唯熟”潛規則。

實行零容忍破除“唯上”是根治之要。“唯上”就是尊。隻要上級領導說的話都叫好,對上級領導提出的要求有無條件都辦﹔方向正確與否都執行﹔常常不顧實際超額加碼,即使鬧出笑話,也在所不惜。換屆期間,各級黨委必須狠抓根治之要,實行零容忍,對操弄“潛規則”者不論職務高低,都要依法懲處、決不姑息,改變所謂的“法不責眾”觀念,不管打什麼旗號,無論牽涉多少人,一律按法規論處,有效破除“唯上”潛規則。

嚴打陽光牌破除“唯名”是根治之道。“一朝天子一朝臣,一個將軍一個令”。一些地方要求干部上任出新招,以此來判定其工作水平和能力,導致一些干部認為如果自己提不出什麼新思路,干不出什麼新壯舉,對下師出無名,對上無法交差。結果天方夜譚,繪制一張藍圖,根本不考慮是否會浪費國家財力,損害公眾利益。換屆期間,各級黨委必須創新根治之道,嚴打陽光牌,避免變通、隱瞞、壓制法規,有效破除“唯名”潛規則。

創廉政文化破除“唯利”是根治之本。所有“潛規則”歸根結底都是“錢規則”在作怪,權力與金錢交易,把仕途當作“錢途”來操作。當下,即使按規定能辦、可辦、易辦的,也要金錢鋪路,不送錢不辦事,錢多辦大事,錢少辦小事,有事送錢快點辦,沒事送錢保平安。換屆中,各級黨委必須做實根治之本,創廉政文化,面向社會大眾的廉政文化,大力宣傳“九嚴禁”“六不准”換屆紀律,增強全社會抵制潛規則的自覺性,有效破除“唯利”潛規則。

根治“潛規則”,“關鍵少數”起關鍵作用。一把手拉幫結派,講紀律講規矩就是空話﹔一把手貪財逐利,不三不四的人就往上躥﹔一把手泄密通氣,選任工作一定烏煙瘴氣……今年是地方領導班子換屆之年,是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取得顯著成效的背景下展開的,正風肅紀成果能不能鞏固和擴展,地方領導班子換屆是一個切實的檢驗。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佘海軍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