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違法亂紀的“知恩圖報”不是美德

黃詰雲

2016年09月28日15: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我一直信奉知恩圖報,沒想到既害了自己,也害了他人。現在我才知道,違紀又違法的‘知恩圖報’是多麼的錯誤和危險。”這是湖南省吉首市城市規劃管理局業務股原副股長劉清懺悔錄中痛心疾首的一段話。(中國紀檢監察報 2016年9月27日)

“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乃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宜人人發揚。可是,湖南省吉首市城市規劃管理局業務股原副股長劉清卻把行賄當“報恩”,錯誤地認為“隻有送錢才能表達感激之情,才會心安理得”。殊不知,正是與不義之財相互捆綁的“報恩”魔爪,將其推入違法違紀的深淵。

事實上,劉清父親臨終之際,便交代“把一張6萬多元存款的銀行卡退還工程老板”。誰料,原本以身作則的“清廉范”,卻被當作空氣一般,視若無睹。其實,面對“要留清白在人間”的遺言,不以為然倒也作罷。令人氣憤的是,對待清廉之行無感,竟被送卡人的“知恩圖報”所打動。如此擺袖卻金非美德、以禮投恩才是真的怪論,究竟是何邏輯?

說到底,“知恩圖報”並非行賄者的初衷,那些送錢還恩的說辭,不過是借美德之名、行齷蹉之事。的確,違法違紀一旦穿上“報恩”的隱身衣、沾上變異的人情味,便具備格外“關照”的資本。於是,不能變通的政策被無視、不可逾越的規矩被打破。心懷鬼胎者大肆拿“知恩圖報”當擋箭牌,換取權力護佑,以期謀取不當利益。真是一出“吃水不忘挖井人”的好戲,讓人繞了一大圈子,最終還是回到權錢交易的套路中。

換而言之,一個巴掌拍不響。擺脫政策束縛的工程項目,是誰在支招?先后多次奉上的現金好處,又是誰收入囊中?一句“安全可靠,絕對不會出問題”,便道出其中秘密。若不是單位領導、師長信任“自己人”,故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公職人員哪能承接工程?工程又何以順利完工?太多蛛絲馬跡,直指人情味背后的利益黑洞,讓人直嘆“變味的知恩圖報為哪般”。

可以說,有利可圖的環境,才會催生“知恩圖報”的互利空間。鑒於此,還需敲響廉潔警鐘,強化自律意識,加大權力管控。以不留空白的監管、不留余地的問責,倒逼領導干部拋開雜念、一心為民。同時,多一點“臉紅出汗”的關愛、少一點阿黨相為的關照,多一點臨財不苟的理性、少一點枉法取私的任性,真正讓“莫以貪小而為之”的告誡惠及人人。

“世上沒有后悔藥”,那些頂著千古罵名、冒著牢獄之災犯下的過錯,終究還得自行承擔。言及於此,還得奉勸廣大領導干部:“知恩圖報”不過虛招,務實清廉才是正道。千萬莫等墮入“高牆”時,才知萬千“恩情”皆為利往。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