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網友熱議:落實責任截斷“帶病”干部的升遷路

2016年08月31日09: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8月31日電 中共中央辦公廳日前印發了《關於防止干部“帶病提拔”的意見》。該《意見》與干部任用條例、紀律處分條例、問責條例、能上能下等規定配套起來,使干部選拔任用制度之網越織越密,為做好新時期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網友們紛紛認為,防止“帶病提拔”,根子在於個別地方“一把手”用人權力過於集中,他們依據個人意願干預正常的干部選拔程序。《意見》的出爐,讓不同責任主體切實擔負起這個責任,清風正氣,有利於干部隊伍的進退留轉。

帶病提拔為何屢禁不止?網友“晟達者”認為,亂象之所以屢禁難絕,是因為“黨管干部”變成了一種“伯樂相馬”式的干部任用制度,“一把手”意志相當明顯,在個別地方,“一把手”的權力過於集中,他們往往對下屬的提拔、調用有著絕對的話語權,有時候一個人在官場上的“風生水起”,並不是靠著自己的不懈努力和政績考核,而是通過投領導所好,博領導“歡心”,在知曉了下屬心意后,領導就會變著法兒繞過正常的升遷程序,給下屬升遷指出一條“捷徑”。網友“匍莖”則認為,從成因看,一方面,考真識准干部是一個世界性難題,“帶病”干部隱藏、深埋、掩捂自己的“病灶”,背后的靠山關系形成嚴密的“保護傘”等因素,是出現“帶病提拔”的客觀原因。另一方面,選任工作不深不細,執行政策“跑冒滴漏”,面對說情打招呼等外部干擾不敢正面拒絕甚至主動迎合等現象,是出現“帶病提拔”的關鍵因素,而正是由於選任主體的這些“不過硬”,才使“帶病提拔”有土壤、有市場,甚至大行其道。

網友“江宇”在帖文中寫道,要堅持多渠道、多層次、多側面識別干部,進一步加強日常走訪了解的頻度,充分利用工作調研、述職述廉、督查巡視等契機,多從實踐中看業績、從群眾口碑中看作為、從急難險重中看擔當、從小事小節中看作風,全面掌握干部德能勤績廉的日常表現,著力解決好“不提拔不考察”的問題,切實做到提人知情、提情知人。要堅持經常性、近距離、有原則地接觸干部,經常與干部開展談心談話,從內容中觀眼界、從談吐中看修養、從行為上查問題,進一步加深對干部的了解。網友“孟慶毅”則認為,隻有“察吏於民”,到群眾中去考察,才能知道群眾心中的干部到底怎麼樣,才能知道干部在群眾中的公信度到底有多高。

網友“大別鬆濤”認為,意見提出的六條舉措,以“落實工作責任”打頭、以“嚴格責任追究”殿后,其用意十分明顯,就是要抓住責任這個牛鼻子,讓選人的人主觀上不敢任性、不敢懈怠、不敢徇私。在落實過程中,要組織不同責任主體認真掌握各自在防止干部“帶病提拔”方面應該盡到的義務、應該承擔的后果以及容易出現的失誤,不能因麻痺大意給“帶病”干部以可乘之機,更不能因存有私心對“帶病”干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