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華社評論員:為中國加油,為中國夢奮斗!

2016年08月26日20:5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為中國加油,為中國夢奮斗!

“我們的運動員們加油!中國隊加油!中國加油!”裡約奧運會已經落幕,精神薪火永不熄滅。習近平總書記在接見第31屆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全體成員時發表熱情洋溢的講話,點贊運動員們的拼搏精神,深刻揭示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的真諦,為發展體育事業、實現民族復興凝聚起團結奮斗的中國力量。

裡約奧運會定格無數精彩瞬間,留下太多難忘回憶。400多名中國健兒頑強拼搏、奮勇爭先,3人1隊5次創5項世界紀錄,取得26枚金牌、18枚銀牌、26枚銅牌的優異成績。他們以高昂的斗志、頑強的作風和過硬的技能,為祖國爭了光,為民族爭了氣,為奧運增了輝,為人生添了彩﹔他們在賽場內外展現的良好體育道德、文明素養和品格魅力,生動詮釋了體育精神,展現了當代中國人特別是當代中國青年人的風採,激發了全國人民的愛國熱情和全世界中華兒女的民族自豪感,增強了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

最是精神動人心。回首中國奧運健兒們奮力拼搏的十余個日夜,精神的力量始終激蕩賽場、令人感奮。游泳健將孫楊頂住壓力再創佳績,羽毛球名將林丹、傅海峰竭盡全力拼到最后一秒,自行車姑娘們歷經磨難毫不退縮,終於在賽道上騎出炫目“中國紅”……最令全國人民無比振奮的是,中國女排不畏強手、英勇頑強,創造了絕境奪冠的賽場奇跡,打出了風格、賽出了水平,不但時隔12年再奪奧運金牌,也讓激勵幾代人的女排精神煥發新的時代風採,點燃了無數人心中的奮斗激情和夢想之火。

“更快、更高、更強”的追求永無止境,奧運賽場最重要的是奮力拼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我們不以勝負論英雄,同時英雄就要敢於爭先、敢於爭第一。隻要勇於戰勝自我、超越自我,隻要在比賽中做了最好的自己,無論結果輸贏、有無獎牌,都是值得尊敬和表揚的英雄。這正是體育精神的本質之所在,也是體育運動的魅力之所在。

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中國精神,偉大的征程需要偉大的中國力量。“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有志才有力,愛拼才會贏,體育如此,人生如此,國家的發展、民族的進步亦如此。裡約奧運會上,我國體育健兒所展現的“人生能有幾回搏”的奮斗精神,也是我們的社會彌足珍貴的精神之鈣,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國夢的精神動力。弘揚這種精神,就是在深化改革中迎難而上、攻城拔寨,就是在脫貧攻堅中勇於擔當、務求實效,就是在各自崗位上不斷追求卓越、追求超越,永遠保持那麼一種拼勁、闖勁、干勁,匯聚起13億人同心合力、不懈奮斗的中國力量。

“如果夢想有顏色,那一定是中國紅”,中國女排艱難奪冠的歷程讓人們深有感慨。有一種精神叫拼搏,有一種力量叫中國,它有著排山倒海的氣勢,也有著靜水深流的堅持。“走下領獎台,一切從零開始。”戒驕戒躁、再接再厲,體育健兒們必能為祖國和人民贏得更大榮譽﹔銳意進取、攻堅克難,中華民族必將跨越一切艱難險阻,在發展的競技場上后來居上,實現一代代人為之奮斗不已的復興夢想。(新華社北京8月26日電)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